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绩溪

绩溪人大:“一品锅”吃出的议案

发布时间:2024-03-05 09:14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正月里,在绩溪县上庄镇,一对新人正喜气洋洋举办婚礼,宾客们围着香气扑鼻的一品锅大快朵颐。

  一品锅,又称“胡适一品锅”,发源于徽菜之乡绩溪县的上庄镇,讲究荤素搭配,口味极佳,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每逢四时八节、婚丧嫁娶,都时兴“吃锅”。

  新郎高某开心地说:“汪炳文代表的议案提到我心坎上了,之前还在苦恼喜宴用什么标准招待宾客,菜太多了容易造成铺张浪费,菜少了宾客不够吃,现在统一具体标准,杜绝了攀比和浪费,我举双手赞成。”

  新郎说的议案是什么回事呢?原来之前上庄镇红白事用的“一品锅”层数和冷热菜数量没有具体标准,存在攀比浪费趋势,镇人大代表汪炳文了解情况后,领衔多名代表提出“提倡移风易俗  加强规范红白事”的议案。汪炳文代表表示:提出议案的目的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革除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粮食成为永久的习惯和风气,同时传承好“一品锅”非遗项目。

  上庄镇人大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结合当地农民收入情况,提出镇红白事活动标准:每桌花费不超过400元,随礼不超过200元;四层一品锅、六个盘;如遇物价波动较大,可根据实际适当调整。并希望将该标准纳入各村村规民约;各村红白理事会积极引导并加强监督;人大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当文明先锋;并作为各级先进优秀评选参考内容。汪炳文领衔提出的议案经上庄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这才有了这个吃出来的议案。

  村民说:“份子钱,是正常的人情往来。但如今随礼金额水涨船高,请柬被戏称为‘红色炸弹’,造成不小的经济压力和矛盾。上庄镇人大的议案很有必要,引导大家移风易俗,营造乡村文明新气象。”(文/耿世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