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绩溪

绩溪县人大常委会:服务大局展作为 履职为民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4-02-02 15:08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任重千钧,惟有实干!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绩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攻坚突破的一年。

  一年来,绩溪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扎实开展人大工作实践,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政治坚定 对党忠诚

  扎实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围绕年度工作要点、改革创新、监督工作和自身建设等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7次。围绕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精准安排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清单化闭环式抓落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8人次,依法补选市、县人大代表15名,指导选举乡镇人大、政府负责人8 名,县委人事安排意图圆满实现。坚持围绕发展大局,落实重大事项决定,审查批准《绩溪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 年)》,先后就财政决算、债务限额和预算调整作出决议决定,有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成功招引徽菜原产地预制菜产业化、新建年产45万米真丝绸缎两个项目,服务项目落地建设。一以贯之服务推进“四大行动”,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强化乡村振兴示范行动指挥调度,躬身一线调研督导,助力我县成功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县委“四大行动”“六个年”建设,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7次,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16项,作出决议决定4项,开展专题询问1项、执法检查2项、调研视察18项,人大责任与担当有力彰显。

  助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听取和审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工作报告,计划和指标牵引发展的重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对经开区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开展视察,围绕“双招双引”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跟踪调研,创新工作举措,以联动监督方式,重点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美丽公路建设、景区村庄与“乡土工厂”开展联合调研,推动实施文化兴县旅游发展专项行动。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对政府预算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强化“事前”审查,在预决算草案编制和报告起草前,提出完善编报的意见建议。聚焦“事中”监督,听取和审议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工作报告,抓实“事后”整改,听取和审议2022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切实管好“钱袋子”。

  保障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紧盯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听取和审议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工作报告,开展《安徽省林长制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切实把绩溪“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胜势。紧盯人民群众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期盼,对“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听取和审议全县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县政府及6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应答11个询问问题,作出工作改进承诺。紧盯人民群众对宜居宜业美好家园的期盼,对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开展调研,开展《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推进城市规范化管理。

  维护公平正义社会环境。推进普治共举,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八五”普法情况。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县人民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报告,促进改革创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依法对1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切实抓好制度落实,有效维护法治统一。

  联系群众 为民履职

  代表联系群众更加密切。双联系”工作成效不断显现,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与基层代表的联系,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参与,全年共邀请64名县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安排156人次县人大代表参加常委会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议案建议督办等活动。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修订《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推进全县13个代表活动室、45个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扎实推进我县五级人大代表入室进站接待选民,收集社情民意,做到民呼我应。

  代表履职服务不断优化。举办首期县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强化代表履职管理,认真落实代表述职评议制度,9名市人大代表、29名县人大代表、152名乡镇人大代表分别向原选举单位和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并接受监督评议。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评选表扬优秀县人大代表25名、先进县人大代表小组3个。

  代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56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时答复、办结,实现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评选优秀代表建议6件、先进承办单位3个。持续深化“聚民意,惠民生”行动,高质量开展“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1339条代表建议和社情民意及时交办,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解决问题、提升实效的“履职清单”。

  勤勉尽责  自我提升

  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坚持把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作为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叶红义宣讲全国“两会”精神,组织开展林长制条例、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讲座,增强人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紧抓制度建设不松劲,对常委会工作规则和制度办法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修订常委会议事规则、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制度10项,常委会工作更加规范。重视宣传信息工作,全年在上级媒体、微信公众号刊发稿件112篇,《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被新华社报道,《亲历选民接待日》在人民代表报刊发,改版升级“绩溪人大”网站,被评为2023年绩溪县“文明网站”。(绩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