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人大:代表履职常态化 为民解忧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3-11-06 11:37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泾县人大坚持把推动解决民生问题作为代表常态化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接待选民用心听。在刚刚开展的2023年度“四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活动,394名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深入40个人大代表基层工作站或人大代表之家,集中接待选民,“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也是泾县人大常委会连续第六年开展的“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日”活动。  据统计,统一接待日当天,各级人大代表共接待选民591人,收集选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95件。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将对活动中选民提出涉及县级层面的35件建议意见作进一步的梳理交办,并跟踪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小组活动认真谋。代表小组活动是履行代表义务最基本的组织形式。解决难点,聚焦中心工作。代表小组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工作中锤炼队伍、在干事中磨练意志、在解决困难中增强能力。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通过开展视察,推动目标任务如期落实。关注热点,聚焦群众期盼。以群众反响强烈的土地流转、征地拆迁、安全饮用水安装、村组道路建设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对代表视察后提出的建议及时交有关部门办理。

  意见建议马上办。修订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议案、建议处理办法,创新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督促推进周”活动,多轮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和“聚民意、惠民生”意见办理工作,推动办成率和满意率双提升。在代表的建议和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大会1号议案办理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桃花潭景区基础设施大为改观,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景区业态逐渐丰富,景区品质全面提升;拥有7.36万人员信息的泾县人力资源数据库正式投入使用,11所新创建中医示范村卫生室通过市级验收,城区住宅小区新增充电棚400个和充电桩200组,群众关心关切的事项得到有效解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文/杜梦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