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黄村镇人大:访民情 聚民意 守护人民“幸福线”

发布时间:2023-10-16 09:09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以来,泾县黄村镇人大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走访,“零距离”、“面对面”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将群众呼声和意愿转化为意见建议。截至2023年8月底,全镇三级人大代表累计提出意见建议、社情民意616件,已办结568件,满意率达99%以上,推动解决了诸多村民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和不可忽视的关键小事。

  关键小事 也是民生大事

  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黄村街道停车位较少,车辆乱停乱放现像十分普遍,特别是电动三轮车,政府也派人巡查了但是效果不大,村民走路、做生意都不太方便。”这是7月份黄村村镇人大代表赵满红在充分了解集镇居民诉求后提出的一条建议。听取建议后,镇人大第一时间将该建议交办给镇执法大队,经过政府相关部门“会诊”,一个月后,黄村村老影剧院改造的停车场完工并投入使用。

  近年来,代表们从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小事入手,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街道乱象、村庄环境、破损道路维修、房屋隐患、老旧电路改造、农田灌溉等村民牵肠挂肚的“微建议”。

  重点项目 更关发展大局

  “我们要紧扣经济发展、乡村振兴这个重点,更有针对性地做好监督工作,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扛起人大担当。”今年年初,黄村镇人大主席在“聚民意,惠民生”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5月上旬,在泾青高速征地现场调研过程中,县人大代表朱军发现修建泾青高速公路需征收山场林地,但征迁现场杂草树木丛生,界线模糊不清,无法准确识别接线,导致多地产生矛盾纠纷,他提出“建议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5月底,黄村镇成立了泾青高速征迁矛盾纠纷调解小组,致力于解决征迁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矛盾。

  上半年来,镇人大组织代表实地调研监督泾青高速、平垣大桥、双碳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有效促进全镇各项重点项目落地生根。

  随时随地 彰显代表温度

  代表只有“总在线”,履职才能“不打烊”。黄村镇各级代表始终把“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除了日常的走访、调研,在生活中,或是村民闲聊时,或是外出看到一些先进做法时,都会结合自己的履职职责,提出一些利于百姓的可行性建议,有效推动民生福祉升温。

  县人大代表章文杰是种粮大户,他总是随身带着笔记本,他说:“我每天和村民在一起,接触着最基层的老百姓,最知群众的冷暖,也最懂百姓的需求。”除了农民耕种上的问题和需求,记载更多的是村民对政府的期盼,对家乡建设的意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将这些记录整理、筛选,形成履职议案和建议,用自己手中的笔为百姓发声。  

  用好平台 提升行动品质

  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工作站成了党委决策的“传声筒”、凝心聚力的“连心桥”,每次单月10日,代表们都会准时来到工作站或接待选民、或开展调研等活动,收集民声、民意,将群众意见认真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经过认真考察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归纳成一条条的意见建议,上报镇人大。再由镇人大进行分类交办处理,提交镇党委政府班子讨论解决,做到办前沟通、办中协调、办后回访,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努力将每项民生实事都能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黄村镇人大始终在创新参与形式上不断拓宽路径,支持代表用好代表进站活动、代表小组、代表工作站等机制、平台,引导代表从视察调研、走访、座谈等日常工作的所见所闻中掌握社情民意,推动解决制约黄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保障权益 激发履职活力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代言人。为了进一步解决代表履职中的实际困难,改善代表履职条件,更好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根据《中共泾县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黄村镇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建立人大代表履职补助制度,按照每人每月100元补助标准,从2023年1月起执行。

  “这是政府对我们肯定和鼓励,今后我们更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履职能力,继续发挥好代表作用。”在得知这一喜讯,沙元村代表陈玉梅开心的说道。

  代表只有真正“沉下去”,民意才能更好“聚起来”。下一步黄村镇人大将持续深化“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建立健全民意收集办理制度,切实以代表的依法履职托起民生幸福,着力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力军作用。(文/韦红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