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泾川镇人大:主动作为,助推“五经普”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10-07 09:53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您好,老板。我是泾川镇人大代表,也是一名经济普查员。目前正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需要占用您一点时间,请您支持和配合,麻烦您了,谢谢!”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自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泾川镇人大主动作为,迅速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充分发挥辖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选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活跃在经济普查一线,助力助推“五经普”工作顺利开展。

  勤学习,化身指导员

  “经济普查对我来说还是个陌生的领域,需要加强学习,珍惜每一次培训机会,为高质量做好普查工作贡献微薄力量”翟建秀代表说到。“不少群众对'五经普'怎么查、查什么、为什么查,还不是很清楚,用所学知识做好解释指导工作,是我们的义务”。

  镇人大积极组织各级代表参加“五经普”工作培训,主动学习经济普查所需知识以及普查报表填报要求,对经济普查业务学深、吃透、用活,协同统计站工作人员依据信息底册对辖区内的企业、商户进行精细摸排、核查,协助普查员上门核查登记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好专业名词及政策解释指导工作,消除经营者的疑惑。

  多走访,化身宣传员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知晓度,营造“五经普”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良好氛围。镇人大充分利用代表工作站、联络点等平台,将人大代表划分4个小组进村(社区)入户,通过向商户发放宣传资料,在村委会、居委会张贴宣传海报,在微信群转发经济普查宣传片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内容、方法,进一步提高经济普查对象支持和配合普查工作的自觉性。截至目前,泾川镇人大共助力发放《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告知书》600余份,开展上门入户宣传2000余人次。

  常关注,化身监督员

  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在普查过程中,参与监督把关普查员采集、填写和录入的各类数据,动态掌握经济普查实施进度和开展情况,严格对照培训所学的法律和普查程序,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力保障普查数据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坚决应统尽统、不重不漏。

  下一步,镇人大将密切关注“五经普”的进展情况,进一步发挥代表自身优势,做好指导员、宣传员、监督员,视情行对普查工作开展“回头看”调查,助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文/魏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