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泾川镇人大代表行业代表小组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11-14 08:46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泾县泾川镇人大代表机电制造、建筑建材行业代表小组正式挂牌成立,是镇人大对省、市人大鼓励和支持各级人大积极探索代表履职新方式的有力响应,是深入贯彻落实《泾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设人大代表行业(专业)代表小组的指导意见》的具实举措,更标志着泾川镇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启崭新篇章。


一、破题初探索


  如何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履职效力的互促共进,有效破解代表履职虚化、参与度不高、针对性不强是镇人大一直思考的重要课题。

  今年以来,镇人大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深入研究、倾心尽力、主动作为,最终决心探索组建行业代表小组,攻坚这一课题,也争取成为宣城市首个行业代表小组。但如何有序组织、充分履职、高效发挥代表作用还没有相关经验,走出去,外出“取经”成为当务之急。

  5月底,为带回发达地区行业代表小组先进做法,县、镇人大成立8人考察组远赴福建省。

  在三明市大田县考察学习茶产业行业代表小组如何以茶带动乡村振兴,将茶打造为当地支柱产业。

  “请问,贵地如何规范活动阵地、开展专业活动,真正让代表“突出专业、履职为民”,是如何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的?”“是如何利用行业代表小组助力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的?”在交流中,考察组成员把埋在心中很久的问题相继抛出,大田县人大工作人员逐一解答,亲囊相授,让考察组一行深感此行值了!视野宽了,思路清了,方法更多了,收获颇丰。

  在泉港区石化行业人大代表活动室中一同探讨制度完善、平台架构、活动组织开展具体情况,当翻阅厚厚两本代表对企业发展建议记录本时,考察组一行最关心的“如何利用行业代表小组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问题找到了答案。

  通过这次考察学习,更加坚定组建属于泾县自己的行业代表小组决心。


二、小组初组建


  时不我待,说干就干。自考察归来后,泾川镇人大结合多方经验,在县人大常委会支持下,以“小型、专业、实效”为目标,遵循“尊重代表意愿、便于组织活动、小组成员不交叉”的原则。打破固有思维,以县域支柱产业为基础,结合行业领域、工作内容、专业特长等要素在全县范围内挑选18名具有较强专业知识、熟悉专业特点、专业领域有突出成绩的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分别于7月18日、7月20日组建机电制造、建筑建材2个代表专业小组,各代表专业小组设组长1名、副组长2名,均由组织能力强、热心履职、有一定威望的专业小组成员担任,配备专门联络人员,负责协助组长开展活动,做好有关服务工作。

  “一是上级有要求,落实好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就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二是自身有职责,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三是现实有需要,实现工作进位争先就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在机电制造行业代表小组成立座谈会上县人大常委会詹善清主任向代表们阐明建设小组的重要意义,也对行业代表们提出殷切希望。“要勇当“追赶江浙、争先江淮”排头兵,积极作为,多作贡献,推动机电制造行业高质量,帮助广大机电制造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谋划发展思路。”

自此泾川镇新时代人大工作有了新突破、新抓手、新定位、新方向。


三、成效初显现


  自成立以来,各行业人大代表小组围绕县发展大局和县委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发挥专业代表小组作用。突出企业发展、营商环境等重点,围绕企业和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发出行业之声,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县委聚焦“六破六立”加快推进“泾县现代化建设崛起赶超”大调研大讨论大突破活动的号召。经过精心安排,10月16日下午,泾川镇行业代表小组开展集体活动。

  代表们首先到安徽华生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宣城创玺铸造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冷焊机和汽车零部件制造生产线,并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产业发展的历史与生产、加工、销售等情况,并查看了企业安全生产的设施设备等。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陈学锋、潘维新、应作等小组成员结合从业经历和专业特长,围绕产业发展、工艺提升、品牌推介等方面提出了操作性强、可行度高的意见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要紧紧依托行业代表小组,发挥专业人才力量,探索“人大代表+产业”发展路径。定期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等活动,从行业“小切口”入手,为县委县政府提供高水平可行性行业发展建议。机电制造产业是县主导产业,是促进工业增效、居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要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延长产业链条,合力推进“泾县产品”品种、品质、品牌“三品”全面提升,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为泾县崛起赶超贡献人大力量。

  泾川镇人大代表行业代表小组故事仍在继续,期待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文/魏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