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广德

广德市:以人大合力“护航”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23-06-14 09:59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广德市一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多渠道监督,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程度,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以民心所“向”为法治政府建设“导航”。一是代表关注的法治热点,就是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重点。代表建议和“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是汇集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渠道。通过明确代表建议交办日期、承办单位、办结期限、办理结果评价等信息,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积极改进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让代表的“呼声”变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冲锋号”。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代表接待日”制度,每月10日左右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群众来信来访实行登记建档,参照《宣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信访工作办法》,根据受理信访案件涉及问题,转交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以及“一府一委两院”办理,明确办理时限,并在规定的时限内反馈办理情况。无论大事小事、公事私事,始终坚持真诚相待、以心换心,使上访者受到情的感化、法的教育,使接访过程变成宣传政策、引导教育群众、化解矛盾的过程。

  以监督发“力”为法治政府建设“加速”。一是以执法检查为推动手段,先后组建执法检查组深入部门、乡镇(街道)和村,对《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医药法》《工伤保险条例》等9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通过上下联动方式,配合宣城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调研,对《职业教育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联动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有关单位整改。二是以规范性文件审查为助力抓手,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2022年至今,共收到办理“一府一委两院”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6件,推动市政府清理废止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4件,修订市政府规范性文件7件,保留市政府规范性文件59件,有效维护法律权威。

  以任免之“责”为法治政府建设“保驾”。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严格执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2022年以来,对拟任命的政府负责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政府部门负责人、法院干部、检察院干部共计43人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确保了任职人员具备与其岗位相适应的法律水平,切实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二是持续对任命的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和“两官”开展工作评议。全面掌握被评议人员依法行政和履行职责的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整体提高,促进司法权力的公正运行。(文/广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欧阳沛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