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广德

广德人大:代表“挂牌”亮身份 履职为民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3-04-12 10:08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来,广德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形式,在部分基层代表主动靠前的基础上,积极学习借鉴先发地区经验,代表“亮身份”实现了从部分试点到全面覆盖,成为新时代人大工作一抹靓丽的风景。

  在四合乡宏霞村青山组漫山遍野梅花的映衬下,乡人大代表陈富先的身份牌格外显眼,职务、联系方式、履职承诺、微信二维码等信息一目了然。这位笑容淳朴的农家妇女经营着山脚下的一家农家乐。“代表身份牌,是荣誉,更是责任。我有着很深的体会。周边的村民们知道我是代表,都加上了我的微信,都愿意将自家的难事儿告诉我,我实在帮不上忙的也会及时向乡里反映。很多游客来到我们这里,都会冲着这块身份牌,对我家的农家乐更添一份信任。”陈富先如是说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百姓意识到,村里最大的财富就是纯净优美的自然环境。去年,一些村民主动找到陈富先,要求管一管家禽散养的乱象。通过她的建议,四合乡在全乡范围内大力倡导家禽圈养,并将其纳入村庄整治验收标准,获得了周边百姓的积极响应和一致点赞。如今,陈富先的抖音号已经有了近八万粉丝,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她了解到朴实纯真的农家生活,她也通过留言与粉丝互动,收集到很多百姓和游客的意见建议,这些更加激励了她为家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就近就便、没有隔阂、随时联系。安徽省正在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各级代表每月提建议,各级政府及部门及时认领,各级人大定期督办。代表“亮身份”的全面推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躺平、待机、休眠式的履职行不通了,群众与代表的联系更加紧密了,社情民意更加畅通了。代表亮身份成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的一项创举。”誓节镇人大副主席冯恺说到。

  一年来,随着代表“亮身份”不断推行,越来越多群众意见建议通过代表及时反映,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得到了切实的解决,“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比如,宣城市人大代表许珏,针对安置小区地下停车位除出售外,只能一年一租问题,提出了“关于灵活处置安置小区地下车位使用权的建议”,有关部门及时调研,新增了月租、季租和半年租的租赁模式;杨滩镇人大代表龚国凤,针对杨滩镇五合村广场没有路灯问题,提出“关于在五合村广场安装路灯的建议”,镇政府迅速反映,合理设置路灯,“点亮”了村民回家的道路。

  一块身份牌,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更有话语权,更有获得感,推动了一批人民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下一步,广德人大将积极探索数字赋能,努力实现网上问需、线上问政,进一步放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厚植人大为民本色、擦亮人大民生底色。(文/李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