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人大常委会全面启动基层代表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3 08:48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日前,泾县人大常委会为进一步促进闭会期间人大代表的活动开展,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推进代表组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并向各乡镇人大制发《关于印发〈泾县基层代表工作站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全面启动和部署规范化建设“乡镇村级人大代表工作站” 工作(简称“基层代表工作站”),并对基层代表工作站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常态化开展活动,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规范化平台建设、代表进站工作、工作机制”等四大方面16项具体的工作规范任务。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领导。《通知》指出,规范建设基层代表工作站不仅为代表学习交流、提高自身素质、视察调研、参政议政搭建平台,而且为代表畅达民情民意、广泛联系选民、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架起桥梁、提供载体。各乡镇人大要努力为乡镇各级人大代表履行职务、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各乡镇人大主席是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基层代表工作站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整体提升代表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积极协调解决基层代表工作站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今年10月底前实现本乡镇基层代表工作站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常态化活动的全面开展。

  二是补齐短板,完善机制。《通知》要求,各乡镇人大要本着实用实效的原则,对照本工作规范的标准和要求,结合各自特点补齐短板,进一步完善站内设置,完善工作机制。做到站内“年初活动有计划、活动有记录、群众反映问题有反馈”。加强队伍建设,优化人员配置,配强站长、副站长及联络员,保障基层代表工作站正常运转、有序运转、规范运转。

  三是加强指导,强化激励。《通知》明确,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经常深入自己联系的站点参加活动,加强指导。常委会相关委室要切实增强对基层代表工作站建设与运行情况的督导。根据《泾县基层代表工作站工作规范(试行)》要求,今年第四季度适时出台《泾县基层示范、先进代表工作站考核评比办法》,对基层代表工作站的运行情况进行考核评比和表彰。

  四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知》要求,各乡镇人大应采取多种形式,更好发挥基层代表工作站平台联系选民、政策法规宣传、创新代表工作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基层代表工作站开展活动的宣传,提高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对实践中大胆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进行总结上报,通过广泛宣传推广,全面促进乡镇人大代表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文/凤金定 潘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