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郎溪

聚民意,惠民生|“渴”不容缓 守护“溪”望——郎溪县各级人大代表奋战抗旱一线

发布时间:2022-08-25 08:44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郎溪县连续出现多日高温晴热天气,最高温达40℃,部分乡镇发生旱情,群众饮水供应不足。针对此情况,郎溪县各级人大代表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难我有所帮”,结合“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积极主动作为,践行职责使命,全力以赴参与防旱抗旱行动,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充分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新风采、新担当。


全面摸排“掌”动态


  “目前家里饮水有没有困难,茶叶受灾情况怎么样?”近日,姚村镇县人大代表陈敬亭实地查看了该镇各村河流、水库、饮水大塘等蓄水情况和自来水供应保障状况,并与群众进行交谈,详细了解粮食作物长势、家庭饮水及茶叶等受损情况。在旱情发生以来,该镇各级人大代表切实挑起抗旱减灾的责任,主动靠前指挥,深入一线调查水情、旱情和民情,联合镇村组三级组建联动抗旱工作队,拉网式摸排全镇塘坝、河道、水库等水源地数量、分布、蓄水能力,全面掌握蓄水、供水、用水现状,该镇域现有塘坝260口、河道3条、库容量3000万立方米以上和4000万立方米以上水库各1个。

  截至目前,该镇投资55万元的四青村自来水管网提升工程已开工,铺设管网6公里,受益群众200多户900余人。调度红旗水库泄洪遂洞工作闸向总干渠供水26次,有效灌溉农田1300余亩。


引水入田“润”民心


  “我家的十几亩田终于‘喝’上水了!否则今年晚稻收成肯定大大减少。”建平镇南东村种田大户张军说。据悉,当前建平镇新郎川河已断流,丘陵区山塘蓄水严重不足。面对当前严峻的旱情,建平镇人大代表带头采取行动,开辟水源、抢修设施、带头节约用水,抗旱保生产。通过实地勘查各村旱情,该镇结合实际采取“水泵抽水到田”等措施开展抗旱工作,充分发挥抗旱设施设备作用,统筹安排,分类调度,做到应灌尽灌,科学抗旱,全力降低旱情带来的影响。截至日前,全镇共投入抗旱设备1300多台套,开启固定提水泵站15座,总装机720千瓦,镇政府投入7.5千瓦潜水泵18台套,群众临时潜水泵1300多台套,维修抗旱站机械5台套,购买22千瓦混流泵1台套,提水站开沟引水5处,架设临时抗旱线路2处,河道筑坝1处,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镇农业农村负责人茹彩齐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应带头做好抗旱救灾工作,为镇里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看到村民的田地有水了,晚稻能确保及时插秧,我也放心了。


”科学指导“稳”生产


  “目前,中稻处于抽穗灌浆期,需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时灌水施肥,提高水稻抗旱能力,防御、缓解高温热害。”

  在飞鲤镇龙塘村回龙村民组,该镇人大代表、农业技术员魏源生正在实地查看农作物长势情况,针对性地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开展统防统治。“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下,田间蒸发量大,降水偏少,农作物容易‘中暑’、造成减产。现在水稻进入了产量和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我们通过田间调查进行实地指导,对农户进行肥水管理和病虫害的技术指导,确保增产增收。”魏源生介绍。

  为降低旱情带来的财产损失,该镇组织相关人大代表成立“土专家”农业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指导群众保苗护苗,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防旱抗旱关键时刻,郎溪县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响应号召,积极履职尽责,用汗水缓解旱情,用真心为民解困,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诺言。(文/余义晓 包怡玲 查曼 彭明尚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