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郎溪

郎溪县新发镇各级人大代表“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2-09-13 08:58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自今年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以来,郎溪县新发镇人大立足当地资源禀赋,组织带领各级人大代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作表率,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一、土话“多”了

  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工作中,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入户走访。代表们按选区分组,进村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宣传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意义,积极引导群众自觉配合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帮助整理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营造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良好氛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密切联系群众,要经常到村民家中聊家常,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话去讲解党的方针政策。”陈勇说,“只有做到‘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才能成为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二、腿脚“勤”了

  “冯主席,亏了咱人大代表及时帮俺们浇了小麦,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在走访中,新发镇人大主席冯久成了解到双桥村村内水稻干旱,及时组织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为群众浇灌水稻,代表们纷纷响应,以水促肥、以肥促苗,为水稻丰产丰收奠定基础。抗旱行动两月间,镇人大代表牟学明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调查村民用水情况及农田旱情,发现供水电机损坏等问题,并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汇报,协调供水供电,为维持花园村正常生产生活发挥积极作用。

  三、日记“厚”了

  “自从当上了人大代表,感觉自己的责任更大了,要多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考虑。”县人大代表王小梅说。她不仅是一名人大代表,还是东夏社区党委委员,平时的工作就是与群众打交道。每周她都会深入各村民组,与群众交流,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上的情况和问题。今年5月,王小梅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社区第二联合圩黄沙站段两边很多村民利用空地开荒种菜,十分影响圩堤安全,也影响了村庄整体美观,她立即收集相关资料,向镇党委、政府提交建议,消除了圩堤安全隐患。

  四、感情“浓”了

  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化身为志愿者,深入新发镇全域各个核酸采样点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全力配合做好全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筑牢防疫一线的铜墙铁壁。“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拿出身份证或登记二维码。”在新发镇涧西村核酸检测点,镇人大代表王云震手持喇叭来回穿梭于检测队伍当中,时刻提醒着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为了提高核酸采样的效率,核酸检测现场,代表们主动承担起帮助老人扫码的工作,耐心帮助老年人提供操作手机引导。

  通过代表小组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拓宽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丰富了代表活动形式,让群众感受到了“人大代表就在身边”,拉近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

  五、满意度“高”了

  新发镇人大主席团分别对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每月定期召开“聚民意,惠民生”意见建议交办会,会同有关部门分析研判,提出交办意见。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承办部门按时限要求及时向镇人大主席团反馈办理结果。自行动开展以来,代表们共提出321条意见建议,已交办96%,办结率达85%,满意度达100%,其余正在办理中。

  为确保建议高质高效办理,承办部门在办理完成时将办理结果形成书面报告提交至镇人大,并由镇人大转交至代表,并要求代表实地查看,检验办理成果。(文/宗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