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料中心

谈谈如何开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6-05-10 15:01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在我国政权构架中,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虽小,但政治意义、法律意义、实践意义非同寻常。依法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乡镇人大行使职权的主要途径和方式。因此,组织开好人代会,在乡镇人大的工作序列中当属首要任务。

  如何开好乡镇人代会,我的理解是要做到“五要”。

  一、认识要到位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培植民主法制土壤很重要,谁来培植?主体在公民,关键在基层。因此,要切实提高对乡镇人代会制度的认识。乡镇人代会是决定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和实现民主决策的重要会议,虽然在实践中,目前还存在职能虚化、地位淡化、手段弱化的问题,这是历史原因和局部的实践原因造成的,任何事物发展都有一个过程,不能因此忽视对乡镇人大重要性的认识,仅把乡镇人代会看成是一个“走过场”的简单过程和形式。“风物长宜放眼量”,要从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远景,充分认识乡镇人代会的地位、作用和意义。只有认识到了,定位准了,才能把乡镇人代会开得富有成效。

  二、业务要熟悉

  不管什么行业,都有它的特有业务,人大工作概莫能外。开好乡镇人代会,功夫在会外,这个会外功夫就是重视加强对人大工作业务的学习和钻研,尽快熟悉掌握开展人大工作,尤其是开好人代会议所必备的业务知识。组织开好人代会所涉及的理论知识、法律法规和具体业务很多,上至国家政党、政权理论和国法,下至开展工作的条例规章和经验做法,非一朝一夕所能为,但关键性的法律和业务要先行熟悉。与召开人代会关联度较高的法律法规有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等,这些是开好乡镇人代会的重要法律依据,与此相关的业务知识是开好人代会的保证。作为乡镇人大工作的具体从事者,担负着组织筹备人民代表大会的一系列具体工作,务必要加强对常用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掌握,做到心中有数,只有厚积薄发,才能举重若轻,临事不乱。

  三、准备要充分

  俗话说“有计划不忙,有兴趣不累”,做任何事,计划性准备工作至关重要。乡镇人代会除了规模小一点,报告少几个,具体工作内容并不比县以上少多少,要使会议圆满成功,必须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如何准备?千头万绪理线路,“一表一单”有必要。乡镇人代会是法定会议,上级要不要求,通不通知都是既定的工作任务,时间段也大致固定。到了会议季,有必要拟一个筹备工作日程表,设定召开期,到排工作日程。再拟一份材料清单,清单要细要全,尽量不出漏项。有了这“一表一单”,什么“代表补选”、“请示商议”、“党委研究”、“成立组织”、“材料准备”、“通知发放”、“会务准备”等等工作内容尽揽其中。什么时间?什么任务?什么要求?谁来负责?谁来督促?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准备一充分,会议就成功了一大半。

  四、组织要精细

  “凡谋之道,周密为宝”。开好乡镇人代会,组织工作是灵魂,科学的日程安排是“指挥棒”,环节、细节是成败的关键。一旦会议开幕,主导者不是人,而是日程,会议跟着日程转,日程随着形势调。日程一旦确定,调整的概率很低,尽管各级各次人代会日程的下方,都有一个备注:“大会日程如有变动,由主席团决定”,那是以防万一用的,真正变动的有,但极少。人代会是法律程序性要求很高的会议,因此,在精细的组织中,特别要注意法律的要求。

  一是程序要到位。根据规定,乡镇人代会至少应安排三项议程,即: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和审查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这三项议程是基本的,也是法定的。如果有人事变动需要选举产生的,还有选举议程,如果是换届就更不用说了。大会的一切活动,必须严格遵循程序要求。

  二是审议要严谨。会议审议随意性,欠严肃,不严谨是乡镇人代会易患的毛病,要以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组织好代表审议应该审议的事项,确保顺利完成大会的各项程序。要做到会议时间安排服从会议审议的需要,审议的形式为提高审议质量服务,尽量让代表审议不走过场。

  三是选举要规范。人大的人事选举工作极为严肃,凡有选举,代表的关注度都很高,稍有不慎,麻烦很大。组织好选举是乡镇人代会的关键环节。选举过程要合乎法定规程,现在的乡镇人大代表,其法律素养和文化水平都不可小觑。要通过有序组织、规范操作,确保实现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相统一,党委意图与尊重代表意愿相统一,发扬民主与严格依法办事相统一。

  五、句号要圆满

  会议如何才叫圆满,不是国歌一奏就圆满了。要使会议圆满,需要做好善后工作。一是及时向上级报告会议情况。大会结束后,要及时将选举结果以大会主席团的名义予以公告,并将会议情况报送县人大,选举结果报县委组织部门;二是做好大会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最好将人代会的会议材料汇编成册,立此存照,为下次人代会提供借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也为继任者提供工作参考,避免人走事了,让新任者劳神费力另起炉灶;三是总结经验与不足。有总结才会有提高,善总结才能知不足。要适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部分代表和基层干部开一个总结性座谈会,认真总结工作得失、经验教训;四是召开代表建议意见交办会。大会闭幕后,要及时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整理,尽快召开交办会,明确承办部门和负责人,明确办理时限和要求,并跟踪督办,提高办理结果满意率。(绩溪县临溪镇人大 张嘉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