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黄村镇人大:代表进站聚民意 服务群众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15 11:33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倾听民声、汇聚民意、温暖民心,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泾县黄村镇各人大代表基层工作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进站活动,积极推动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全镇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力助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各代表工作站采取集中理论学习、讲授专题党课、深入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进站接待选民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开展代表进站履职活动的工作格局。

  聚焦农村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务农重本,国之大纲。”黄村村组织代表集中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围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就如何使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把农村变成生态宜居的家园展开激烈讨论、建言献策,鼓励代表们通过学习,改变个人思路、丰富自身本领、拓宽发展渠道,打破传统思维定势,立足当地找优势、谋发展,利用好自身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走在乡村振兴的前方。

  聚焦农田水利 保障耕种灌溉。平垣村组织人大代表对村里水渠修建情况进行视察、监督。在施工现场,代表们实地察看了施工环境、项目进展,听取了施工进度等情况的汇报,并与周边群众进行了沟通交流,听取群众对水渠修建的意见建议。随后,代表们就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提出意见建议,要求项目施工方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严把质量和进度,确保不耽误农耕生产,坚决杜绝“重建设、轻管理、重使用、轻养护”的问题,力保水利工程长久发挥效益。

  聚焦民生民意 点亮美好生活。人大代表是一种职务,更是一份责任,有责任就必须有担当,要积极反馈选民心声。九义村安排代表进站接待来访群众,代表们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座谈,询问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及乡村建设意见。“黄九路道路一处护栏未安装,行车不安全,有安全隐患,建议加装护栏。”“九义村部分片区未安装路灯,村民群众夜间出行不安全。”“新屋组自来水管断裂,影响村民群众生活用水,建议尽快维修。”选民们围绕生活中问题、村里安全隐患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

  人大代表基层工作站是代表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今年以来,黄村镇各级代表进站履职250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反映的问题141件。下一步,该镇人大将继续带领各代表工作站积极开展进站活动,持续激发代表活力、发挥代表作用、树立代表模范,形成全镇代表助力乡村发展的示范效应。(文/韦红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