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绩溪

动真格!绩溪县临溪镇制定办法促履职

发布时间:2023-11-23 16:09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绩溪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保障镇人大代表依法行使代表职权,履行代表义务,发挥代表作用,提升履职实效,近日,临溪镇党委、人大制定出台了《临溪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 (试行)》。

  《办法》从大会期间代表履职、闭会期间代表履职、代表履职保障、代表履职监督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特别就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动进一步细化,把代表参加人大业务培训、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视察、专题调研、工作评议、联系接待选民、向选区选民述职、参加宣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列入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以更好发挥代表表率作用。

  为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办法》明确提出,建立镇人大代表履职补助制度,从2024年1月起,由镇财政按照每人每年1200元的标准安排镇人大代表履职补助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严格遵循专款专用、补助与履职情况相匹配的原则,每年12月底前由镇人大主席团根据选区(村代表组)提出的建议和对代表履职情况的考评结果进行审核后一次性发放到位。

  《办法》的制定是临溪镇人大激励基层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的有效探索,是加强人大工作先行先试的重大举措,必将更好保障基层人大代表依法行使代表职权,激发代表依法履职的热情。(绩溪县临溪镇人大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