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广德

真述职,真评议!

发布时间:2023-11-14 09:03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真述职,真评议!

——广德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述职评议侧记


  述职评议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监督职权的重要形式。通过面对面听取述职,实打实进行评议,硬碰硬开展监督,强化了被评议对象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9月上旬,广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2023年度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评议工作方案》,确定今年对市人社局、应急管理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三位局长开展述职评议,明确了述职评议的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等。

  为全面了解评议对象的履职情况,常委会成立了4个评议考察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组长,相关工委负责人任副组长。10月中上旬,评议考察组到述职评议对象所在部门,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听取述职评议对象所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代表、部分服务对象的意见,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全面了解测评对象的履职情况。

  11月上旬,广德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市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市人社局、应急管理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三位局长先后走上报告席,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既客观公正又实事求是地评价了三位局长的工作表现。述职结束后,常委会组成人员在满意度测评表上画上自己认为三位局长合适的等次——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会议现场宣布测评结果。

  为使评议工作取得实效,市人大常委会要求被评议对象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评议意见,在1个月内将整改方案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并在3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整改情况。整改落实期间,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将适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评议意见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