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绩溪

绩溪县人大常委会“四下基层”推动代表履职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14 08:42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10月27日至11月7日,绩溪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推动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上的主要做法,带着课题“四下基层”,分层次多角度深入分析我县履职平台提档升级工作经验启示,对全县各镇人大与村(居)人大代表活动室、联络站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指导。


一份调研方案


  印发《关于加强代表履职平台提档升级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的调研方案》,成立调研组织,即1个调研领导组,5个调研工作组,分赴11个乡镇开展调研。明确调研方式:开展面对面座谈,发放调查问卷,“四不两直”查看乡镇代表活动室、部分村代表联络站,实地走访人大代表。方案中并对调研重点、作风和纪律提出明确要求。


一场座谈会


  “代表联络站作用非常大,方便我们人大代表和群众交流、学习充电。”召开一场座谈会,与乡镇人大负责人、市县乡各级人大代表就代表履职平台、履职能力建设提升进行专题座谈。与会人员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各抒己见,收集了解代表对履职平台建设管理使用和履职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最真实的意见和建议。


一份调查问卷


  “您对代表履职平台(活动室、联络站)的相关制度和作用是否了解?”将最需要了解的履职平台、履职能力建设情况设计成调查问卷,有针对性选择代表、群众了解情况。为了解代表对代表履职平台的满意度和改进意见。截至目前,收回有效问卷99份,代表对履职平台的相关制度和作用知晓率达100%,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42条,经合并归类为20条。


一篇调研报告


  “这两位代表的意见很中肯,要梳理吸纳进调研报告。”实地调研结束后,各调研组仔细梳理复盘调研过程,对调查问卷内容进行汇总,对调研结果进行深入分析和综合研判,撰写调研分析材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楚,经验启示提炼出来,研究提出推动整体工作提升的具体思路和办法措施。

  县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主任周丽红表示,通过调研,全面“摸清家底”,了解代表需求,有助于针对性的“点单上菜”,之后将加强代表履职培训、丰富代表活动,完善履职平台提档升级,打通基层代表履职“毛细血管”,打造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平台“基层单元”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