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甲路镇人大三个围绕推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11-18 16:02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自“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和“一改两为显担当•代表先行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宁国市甲路镇人大主席团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按照“闭环管理”模式,坚持“三个围绕”逐件逐项抓好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围绕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狠抓落实。活动中,代表们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了系列视察调研,推动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抛荒耕地找回、集贸市场改造提升等惠民工程,有效改善了乡村面貌。

  市人大代表何国强、刘道林于5月10日提出“关于盘活甲路荷花园闲置资产、组织对撂荒田进行复耕种植的建议”,镇人大主席团于5月11日交镇政府办理。镇政府农业农村办公室联合甲路村,利用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对撂荒田予以托管,及时进行除草、旋耕和整治,种上了水稻和玉米,290余亩的农田焕发了新的生机。

  镇人大代表邵应华于7月1日提出“关于及时对庄村村屋基坦、邵家荡组破损路面进行维修的建议”,镇人大主席团当日即交镇政府办理。屋基坦、邵家荡组海拔较高,受2019年“8.10”洪灾、2020年“7.2”“7.6”洪灾和2021年“烟花”台风影响,水泥路面被洪水冲毁。由于道路靠山临崖,坑洼路面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同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镇政府安排专项资金60万元,于7月5日启动维修,8月中旬维修完成,解决了两个村民组的村民出行难题。

  镇人大代表黄昌云、汪伟等于9月1日联名提出“关于对集镇农贸市场予以改造提升的建议”,镇人大主席团当即交镇政府办理。甲路集贸市场始建于2000年,共有各类经营主体5家,为集镇及各村居民提供肉、禽、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由于年代久远,各类设施均已陈旧,环境较差,秩序混乱,居民反响较大。为落实省市“文明菜市”行动,镇政府投入资金18万元,改造摊位370平方米,实现商超式摆放、分隔式储存,达到了“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二是围绕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狠抓落实。坚持群众诉求无小事,对代表提出和反映的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要求政府相关部门看在眼里、放在心中、落在实处,不因“小事而不为”。

  镇人大代表谢安萍、汪爱琴等于7月6日联名提出“关于对枫山村东坑水渠进行改进处理的建议”,镇人大主席团于7月7日交由镇政府办理。经现场查看,水渠进水处与拦河坝水位基本持平,造成河道内的水无法顺利进入水渠,影响下游革新组90余亩农田灌溉。镇政府当即联系建设单位,拟于今冬明春枯水季节加以改造,以确保河道水能顺利进入引水渠。

  镇人大代表张正平、宋婷等于8月10日联名提出“关于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利用枫山水库的水进行农田灌溉的建议”,镇人大主席团当即交由镇政府办理。镇水利站于8月12日邀请市水利局技术人员到水库进行现场查看,认为倒虹吸管无法使用的原因是真空泵设备老旧且长时间未使用,现已损坏造成水无法放出。鉴于当前旱情严重,下游水田急需用水,镇政府于8月13日向市水利局租借了一台φ150mm的抽水泵并架设于枫山水库,临时解决了水库放水问题。

  镇人大代表程李兰、桂诗仁、凌燕武于9月6日提出“关于修复庄村小塘矿口路段的建议”,称小塘矿口路段用沙石垫高,导致路面不平,且即将进入山核桃采收季节,人流量较大,给骑电动车的带来安全隐患。镇人大主席团当即交由镇政府办理。庄村矿业公司因生产需要,在此位置安装了一根充填管,回填后对路面只进行了简易处理。镇政府联系矿业公司,提出相关要求后,矿业公司于9月7日上午进行了整改,路面恢复平整。

  三是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生活实事狠抓落实。入夏以来,全镇一直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降雨偏少,气温偏高,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农作物、林作物带来较大影响。代表呼声较高,群众反应强烈。

  镇人大代表陈卫明、吴新有、李思想等于7月21日联名提出“关于多措并举帮助解决用水问题,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建议”,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于7月22日交由镇政府办理。镇党委、政府把抗旱救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组织,一线调度,多措并举加强抗旱救灾。安排水车为奋发组部分群众送水,在该组打深井一眼并投入使用;积极寻找新的水源点,为双河组、彭坞组接通山泉水;联系市气象部门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分别于7月25日、7月31日在锦乔发射5枚火箭炮,实施位于元川前坑坞烟炉增雨作业。镇村多措并举,有效缓解了旱情。

  镇人大代表章忠庆、王文秀于8月3日提出“关于帮助解决庄村村龙塘组群众饮水困难的建议”,称近年洪灾造成该组人饮单生点设施损毁,水位下降或水源枯竭,导致部分村民用水困难,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立即交由镇政府相关部门办理。镇政府召集应急、水利等各部门,一方面翻山越岭找寻论证新水源点,另一方面召集村民集体会商,征集群众意见,做好方案比较,并及时采购2500米水管和24吨储水池一个,村民投工投劳,饮水工程于8月12日正式动工建设,8月22日上午10:22正式通水。

  据悉,截至10月底,该镇共收到市、镇人大代表建议419件,已办结完成395件,办结率94%,代表满意率100%。(宁国市甲路镇人大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