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03 16:20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宁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成立专题调研组,对全市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西津小学、河沥小学、第一初中、仙霞初中、城西学校、津河学校、梅林学校等部分义务教育学校,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市教体局、市文旅局、市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等市直相关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就“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全市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整体谋划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局,不断促进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增量提质,同时认真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健全机制,统筹推进落实,“双减”工作成效显著,教育生态明显优化,教育满意度稳步提升。但当前仍然存在少数家长思想认识不够到位、课后服务保障机制不够健全、多部门协调沟通机制不够畅通、培训方式隐形变异难以查处等问题。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建立健全家校育人机制,通过家委会、家长会、家访、家长学校等形式,明确家校育人责任,努力凝聚减负共识,防止学校“减负”的同时家长“增负”。二是完善制度机制。规范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积极探索教师“弹性上下班”、AB岗轮班制度和减轻教师非教学类负担长效机制,切实调动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完善社会志愿者、专业人士到校提供专业辅导机制,增加课后服务校外资源供给,拓宽课后服务渠道。三是加强师资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着力深化教研教改,引导教师强化教学基本功训练,创新教学模式,加强教材研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大优秀教师交流轮岗力度,积极推动城乡间、学校间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四是加大监管力度。强化部门联动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严格审批登记,防止学科类培训反弹;加大整治和曝光力度,坚决杜绝违法违规校外培训行为发生。(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