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县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0 10:55 来源:市人大办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泾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监委关于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情况报告,这是党中央作出地方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来,泾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县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贯彻落实宪法和监察法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泾县监委高度重视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认真制定方案、确定选题、拟定提纲、开展调研、起草报告、征求意见,先后多次修改完善,积极与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沟通对接,切实做到程序合规、衔接有序。

  为做好这项工作,今年10月,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全县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到县监委调研、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听取了县监委和相关单位关于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听取了有关意见、建议。

  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所作的专项工作报告显示,县监委牢固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在强化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腐”等方面开展探索实践,全面加强了全县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

  报告重点从五个方面梳理县监委关于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的主要情况:坚持政治引领,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坚持刀刃向内,勇于推进自我革命;坚持标本兼治,夯实谨慎用权根基;坚持贯通融合,凝聚立体监督合力;坚持固本培元,着力锻造监察铁军。下一步,县监委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及省、市、县委和纪委工作部署要求,深入落实监察法和监察法实施条例,深刻把握并落实好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政治方向、目标定位和具体任务。

  县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意见中指出,近年来,县监委通过加强政治业务学习、建立健全制度、加强警示教育、拓宽监督渠道等方式,不断强化对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切实增强了监察干部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拒腐防变能力。县人大常委会对县监委在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监察铁军方面取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县监察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认真研究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切实改进相关工作。

  泾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县监委专项工作报告,既是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推动监察法实施的积极探索和有力实践,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重要意义。(文/张美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