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农民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9-09-26 09:16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为了全面了解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发展、运营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精准施策,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宁国市人大常委会于近日开展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题调研。
  调研组通过市乡联动、座谈交流、深入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全方位调研。调研组肯定了取得的成效,总结了经验,认为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具有发展快、覆盖面广、品牌创建成效好、政策支持有力、持续创新发展等特点,对促进全市农业农村加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了在发展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与深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更好的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社作用之间还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农民专业合作社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比较低,管理、技术等专业人才缺乏,存在“等靠要”思想;存在“一人社”、空壳社的现象;社员的身份意识不强,对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一定的盲目性,缺乏合作意识、整体意识。
  为此,调研组指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业发展新业态的重要形式,是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重要途径。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进程中,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质量的整体提升,并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强法律实施。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宣传普及工作;切实依法指导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起、运营、管理,做到依法发展,依法经营,依法维护合作社和社员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强规范引导。坚持抓好培训,全面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自我发展能力;严格抓好清理,认真落实好农业农村部等11部门关于《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示范,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普遍发展提供经验;积极抓好扶持,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政策,积极解决资金、人才、市场等要素制约。三是加强运营管理。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强化《合作社章程》的主导作用,完善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建强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头人队伍和专业技术人员、经纪人等队伍,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不断提高社员意识,尊重社员意见,做好社员服务,带领社员发展,提高社员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觉形成整体合力。(文/余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