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人大常委会部署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工程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26 09:15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日前,泾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县乡镇人大主席工作会议上专题部署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工程工作,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实施。
  今年年初,县人大常委会选择泾川镇,试点开展镇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工程工作,首次通过镇人大代表无记名投票表决,从6件候选项目中,最终顺利产生了5件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把民生实事项目的选择权、决定权、监督权交给代表票决,也实现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充分调动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为进一步深化、完善该项工作,今年8月,县人大常委会在赴浙江宁海人大学习考察的基础上,提请县委同意,并以县委名义出台了《关于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工程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该县自2019年起,在县乡两级探索实施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工程制度。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工程工作的实施方案》,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将在县乡两级部署实施。
  会上,详细解读了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工作的项目征集初定、项目审议票决、实施监督评估三个阶段及项目征集、项目初定、项目审议、项目票决、项目监督、项目评价等六个环节的具体工作。
  为做好三阶段六环节的具体工作,使民生实事项目做到“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群众参与、代表票决”,会议强调,要抓好“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实施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工作必须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票决和监督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票决制工作的始终。二是按步实施到位。从今年9月20日至10月30日,由人大、政府分别发布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公开征集的时间不少于1个月。项目征集论证、初选完成后,政府按程序形成候选项目建议方案,提交党委和人大相关会议审议审定后,按程序提交人代会审议票决。三是人大监督到位。人大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发挥代表监督推动作用,维护票决结果权威,助推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在项目征集初定阶段要发动代表广泛参与,促进政府决策与民意民愿深度融合。在项目审议票决阶段严格规范程序,实现党委意图与人民意志有机统一。在项目实施监督评估阶段切实履行监督职能,体现全程监督与跟踪问效的责任担当,真正把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成为廉洁高效、群众满意的工程。 (文/凤金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