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让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泾县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9-08-07 09:47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2019年,泾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常态化开展“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月”活动,不断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真正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着落、有回应。
  推进泾县“车网”工程建设
  泾县于2017年12月19日开始启动“车网”工程,由县公安局牵头借助先进射频物联网技术,在全县开展电动车实名登记、上牌、安装防盗芯片、附加保险,并搭建了管理应用平台。
  “车网”工程启动以来,登记电动车辆被盗找回12起、未找回赔付6起,发生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理赔52件,总赔款十余万元,有效挽回了群众财产损失、化解了社会矛盾。但从2018年一年来的推进情况来看,全县约8万余辆电动车,仅有1.5万辆登记纳入车网管理,推广率远远低于周边县市区(宁国6.8万台;广德4.4万台)。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县“车网”工程建设,提高覆盖面、受益面,县人大代表朱建华在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建议县政府将“车网”工程项目上升为民生类政府工程推动,并被确定为大会1号议案。
  为认真落实关于推进车网工程建设的议案,泾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亲自过问,促成县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办理工作,要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抓总落实,调研考察、研定方案、科学实施。仅2019年7月下半月就完成登记上牌3522辆,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
  下一步,泾县将根据“车网”建设和运营情况,切实落实好此项惠民工程,提高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技防建设水平,推进平安幸福泾县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将“车网”议案办成标杆案例。
  盘活国有闲置资产,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县人大代表王锡松在调研时发现,当前,泾县各村均存在一定数量的国有闲置固定资产,主要为计划经济时期建成使用的供销站点、粮站、道班养护房、村小等,其产权为供销社、粮食局、交运局、教体局等。这些闲置房屋基本上都不再使用,既存在安全隐患,也属于国有资产闲置浪费。为此,他建议将这些闲置房屋按属地划转到各村,并充分利用,以提高各村集体经济收入。
  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财政局牵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房产闲置情况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出台了《关于填报泾县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产情况确认表的通知》,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对所属的土地房产性质、入账情况、使用状况等进行了全面摸底,提出了闲置土地、房产盘活处置方案,目前方案正在报县政府批准后实施。待方案实施后,各村有望破解有房产资源无法利用的困局,通过将闲置房产设立为就业扶贫驿站或民宿,吸纳贫困户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
  推进垃圾分类,提升泾县城市品质
  泾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城管执法局受县政府委托所做的《关于泾县城市管理工作的报告》,形成审议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切实重视垃圾处理工作,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减少垃圾的处理量,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县人大代表凤金定在走访调研时发现,泾县离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还有很大差距,有的小区对垃圾处置不当,还造成了小区环境二次污染。因此做好垃圾分类处理,是迫在眉睫的工作,也是下一步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的必要条件。为此,凤金定提出了逐步推进垃圾分类,提升泾县城市品质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城管执法局,积极采取措施,强化宣传引导,使社区、企业和广大居民广泛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来。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后巷所用垃圾桶、果壳箱印制“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分类投放标识,呼吁并引导广大市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积极借助《安徽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导则(试行)》在宣城市进行分类试点的东风,研究制订泾县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做好垃圾分类硬件设施的建设,在无害化处理的基础上推进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利用,系统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同时,结合创建省级文明示范县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规范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处理,建立健全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全县垃圾分类工作,让绿水青山的泾县更加名副其实。(文/徐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