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监督工作

关于全市“七五”普法决议贯彻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05 15:20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全市“七五”普法决议贯彻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市司法局  吕雪峰
(2019年2月27日)

 

宣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市“七五”普法决议贯彻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反馈意见,认真学习研究,迅速安排部署,逐条进行落实。
  一、关于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国家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重大决策前学法、任前考法等制度。围绕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积极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制度,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入职晋职考法等制度,常态化组织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网上考法活动,建立新颁布的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学习培训制度。不断创新国家工作人员法治考核机制,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考试考核,建立健全述职述德述廉述法四位一体的领导干部考核机制,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围绕青少年这个“关键时期”,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常态化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法治情景剧、暑期法治夏令营等法治实践活动,将法治教育融入到青少年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帮助青少年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围绕群众这个“绝大多数”,继续深入开展“百千万法治家庭培育工程”,通过瞄准家庭这个社会细胞,实施精准普法,推动全民普法,让法治思维、法律观念深入人心。
  二、关于提高普法工作的有效性。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和公告制,分解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创新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组织发动各地各部门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法治进家庭活动”“路段巡查法治街头问卷调查”“联点共建法律进社区”“精准扶贫法治进农户”等多形式、多层次的普法主题活动。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评标准和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月提示 季督办 年考核”制度,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政府目标管理考核,采取综合考核和专项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推动普法责任制“落下去”“硬起来”。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法律服务网络,消除法律盲区和死角,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衔接、整体联动、主动覆盖”的工作体系。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服务于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将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融入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招商引资等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三、关于注重创新普法工作形式。一是加强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12月14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建设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情况汇报,明确由汪谦慎同志牵头,张平、田扬畅同志配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住建委、市司法局具体负责,按照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城市创建要求,统筹做好室内法治文化基地的选点、设计、布展等工作。目前,市司法局正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同时,旌德县已建成“三点一线”法治文化示范点。泾县对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进行提档升级。宁国市、广德县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也在有序推进中。二是完善以案释法制度。以“法律七进”为载体,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开展经常性地以案释法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定期组织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青少年学生、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等,在司法、执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把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变成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过程。三是推动地域法治文化发展。结合宣城文化历史特点,加强法治文化创作队伍培育,创作更多更好的法治文化作品,通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不断扩大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打造“一县一品”法治文化特色品牌。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依托政府网站、专业普法网站和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新技术开展普法活动,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