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宣州

宣州区人大常委会对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18 16:27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宣州区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通过到区外学习考察、区内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认为,自公益诉讼制度实施以来,区人民检察院高度强化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思想认识,依法履职行权,积极担当作为,工作卓有成效,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了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
  调研组指出,当前在继续深化公益诉讼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表现在社会宣传力度不强,群众知晓率低;部分国家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理念与时俱进不及时,知识更新不及时;特别是鉴定取证环节工作周期长、费用高昂已成为制约公益诉讼工作及时有效开展的“瓶颈”等。
  调研组建议,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营造支持公益诉讼的浓厚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宣传平台和新闻媒体等途径深入宣传公益诉讼工作,提高行政部门、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知晓率,营造支持公益诉讼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完善沟通协作等机制体制建设。完善与法院的协调沟通机制,围绕案件管辖、证据规则等实务问题深入研究,保障公益诉讼执行效果,维护审判公正和司法权威;完善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和办案协作等制度,最大限度发挥公益保护合力。进一步完善队伍建设,加大办案力度。优化调配人员,建立符合公益诉讼调查、出庭规律的办案组织;加强业务学习和岗位培训,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加大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工作保障和经费管理。区人民政府要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中所需调查取证、鉴定评估等费用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对于通过公益诉讼取得的生态修复费和损害赔偿金等,应纳入专用账户管理。(宣州区人大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