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广德

广德县邱村镇“三抓三促”提高新时代基层代表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19-06-28 15:35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乡镇人大作为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环节,基层人大代表的工作效率、履职能力更是直接影响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运行效果。为更好地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充分发挥新时代下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广德县邱村镇人大通过三项举措,进一步提升基层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提高人大工作实效。
  一、抓好培训工作,促进提升综合素质。一是丰富培训类容。邱村镇人大在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组织代表学习“国务院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等文件精神,同时加强代表对《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及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代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二是拓展培训载体。今年以来,邱村镇人大不仅组织开展了“邱村镇县、镇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等培训活动,更将理论学习同调研、座谈、评议工作相结合,以活动为载体深入学习“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内容。邱村镇人大始终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真真切切地帮助代表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
  二、抓好信息交流,促进拓宽知情渠道。一是进行经常性的工作通报,借助人大代表微信交流群,及时更新相关会议纪要、政策信息及社情舆情,并促进代表间沟通交流和良性互动;二是精心组织调研活动,将党委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工作进行梳理汇总,制定以“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工作”及“重点项目建设”为主线的调研计划,通过实地视察和座谈相结合的形式有效的扩大了代表对社情、政情的知晓面;三是扩大代表对重大事项决策的参与程度,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主动听取代表意见,为代表依法行使权力创造条件。
  三、抓好述职评议,促进代表自我加压。一是加强述职指导,邱村人大通过成立代表述职测评指导组,从代表述职内容,参加述职活动的选民对象以及会场等方面给予指导,确保取得述职实效。二是明确工作任务,通过统筹安排,分期分批实时地组织代表述职,实现每位代表在届内必须完成一次述职的目标,自觉地接受选民的监督。(广德县人大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