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绩溪

绩溪县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显活力 助推养老解民忧

发布时间:2019-06-18 17:10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全县老年人活动场所、适老设施建设,在新一轮城市建设中有没有做好规划?”“养老服务需要专业社工,如何加快这类人才的培养?”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养老问题将成为无法回避的重大民生和社会问题。
  人民有所呼,人大有所应。为了推进全县养老工作再上新台阶,绩溪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绩溪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


  现场调研访实情


  为全面了解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听取专项报告前,绩溪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调研组,深入该县农村敬老院、社会福利中心、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等地实地详细了解养老机构和服务组织的建设情况。
  目前,该县60岁以上老龄人口40728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23.3%,截止2018年底,全县城乡养老机构床位数达1726张,管理和服务人员120人,财政部门落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868.47万元,其中拨付三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资金及运营补贴108万元。
  “我无儿无女,在这里到点就有饭,还有零花钱。”“这里人多又热闹,还有空调和热水用,生病了也有政府管。”在伏岭镇敬老院几位老人争先恐后地告诉调研组成员,入住敬老院院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该院院长告诉调研组,
  5名“临时”专职管理人员要面对36位老人的吃喝拉撒和管护工作,有点“吃不消”。类似的情况,在全县10所敬老院都存在。
  在县福利中心,调研组对张阿姨进行了随机访问。张阿姨说,她很喜欢留在这里,这边既有专业护理服务,老人也多,家人也隔三差五来看她,比一个人在家好多了。据了解,随着老人养老意识的变化,加上公办福利中心服务好,价格不高,福利中心入住率达100%,并请申请入住的老人排队的也很多,扩容建设迫在眉睫,但是留给福利中心的建设用地很有限。


  座谈了解问短板


  “今年我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4.07万,占总数的23.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老龄化程度将会达到20%,有关方面有哪些应对措施?”
  “绩溪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大部分地区未富先老现象突出,购买养老服务能力还不强,养老机构的服务内容、结构、质量等亟需提升。”
  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抛出了一个个问题,县民政、卫计、城建等部门负责人到会仔细倾听、解疑释惑并作好记录。并要求在县政府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报告中予以回答。


  审议发言提建议


  2019年5月29日,该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绩溪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针对“如何敬老爱老养老”,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要着力补齐养老服务体系“短板”,把县福利中心的建设摆上日程;要加大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完善行业规范,持续加强养老服务质量体系建设;加大对农村“空巢老人”的关注,加大农村老年人活动中心的建设和农村医疗服务的质量水平;加强政策引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进医养结合,努力提升医养结合服务水平……
  人生最美不过夕阳红。养老服务发展不是图一时之功,而是需要长期探索实践。今后,绩溪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通过专题调研、代表建议督办、跟踪监督等方式,持续关注建立全县养老事业发展,不断推动全县加快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让每一位绩溪老人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绩溪人大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