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宣州

宣州区周王镇人大代表“夜访夜谈” 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19-06-13 15:32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苦战一百天,打好攻坚战,“十字”口号成为大家行动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近一个多月以来,周王镇全员发力、全面推进、全力以赴,确保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而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性和主体性。为此,周王镇人大代表积极开展“夜访夜谈”活动,按照“干部齐上阵,苦干实干一百天”的总要求,把政策“送”到家。
  走村串巷不漏户
  18:30分。村口纳凉的地方多了几声狗叫,文化广场相比之前也热闹了几分。大家搬着小板凳,有的靠着大树,仔细的看着手上的一封倡议书。
  人大代表何儒祥的家里也比往常更有“人气”,堂屋挤了很多人,坐着的、站着的、四方凳、长条凳,满屋子的邻里左右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着。
  这是为保证夜访夜谈工作顺利推进,人大代表助力夜访夜谈景象。按照走访不漏户总要求,周王镇三级人大代表积极当好群众的宣传员、指导员、服务员、信息员。
  54名人大代表,分成7个走访小组,明确各自联系村(社区),每个走访小组根据各自联系村(社区)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完成全镇135个村民组走访任务。
  “现在正值农忙期,所以在时间安排上,我们尽量选择在晚6:30—8:00的时间段夜访夜谈,一方面不给老百姓增添负担,另一方面,也可以最大效用的利用村民在家的时间段,达到我们想要的宣传效果。”周王镇人大主席吴兴武说道。
  周王镇地处山区,人口较分散。所以,保证效率的同时,也要尽可能的最大限度的聚集人口。与此同时,针对不同的群体,选择让更容易贴近和沟通的小组成员去做好宣传。比如,村文化广场一般跳广场舞的、带孩子玩耍的比较多,那么每个村的女代表特别是妇女主任就是最适合的“广播员”。年龄较大的老人和中年群体一般比较爱好在饭后到村代销店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去聊聊天,所以这个也是要利用好的场地。
  “肯定有个别不理解、情绪激动的群众,对于这种情况,就是多走访、多劝导,你多跑几趟,多耐心解释,人心毕竟都是肉长的嘛,时间一长,他感受到这是个实在活,环境改善了住的开心了,自然而然也就成为我们的整治的一份子了。”井边村人大代表蒋德贵解释道。
  说说掏心窝子的话
  19:30分。夜幕降临,月上树梢,村民们都还没有散去的意思。
  “我们家门口的垃圾清理的不及时,夏天到了,到时候肯定臭的难闻!”“公共厕所堵住了,要及时来修。”“改厕改的到底好不好用,这个谁敢打包票。”聊到尽兴时,村民们直言无隐,将心中的疑惑和烦恼逐一提出,希望能够得到解决。
  对于群众的问题,代表们一一进行解疑释惑。对于垃圾清运工作,在市场化、全覆盖的前提下,提升治理成效,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对于污水处理,加快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如在建云峰小李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没,6月底前全面完工,并开展己建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全面检查、检修,确保7月底前全部投入正常使用。
  吴兴武强调,我们结合十五届五次人代会上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迫在眉睫问题的我们会立即处理,而对于需要一定时间去完成的,我们一定要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让百姓心里的大石头能够落地。
  “这个方式好,不会让我们觉得假大空,他们近距离跟我们对话,听取我们的意见建议,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
  “我也不认识什么字,他们到这边来和我们聊聊天,让我晓得要干什么事,对我们老百姓到底好不好,我心里也算有个底。”村民何大姐笑着说。
  代表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严谨细致的作风、诚恳的态度、良好的工作方法,赢得了群众的好评。也正因为如此,百姓才愿意将心中的真实想法表达出来,这应该是对于代表们助力夜访夜谈工作最好的肯定。
  截至目前,周王镇开展夜访夜谈活动次数33次,参加人次1474人。
  代表群众心连心
  20:15分。清风徐来蛙声绵,初夏晚上,八点多的山路,骑着电瓶车还是感到丝丝凉意,但是大家心里都是热乎乎的。
  开展集中行动自然村91个,河塘沟渠清淤23条,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56.4吨,规范畜禽散养户103户,清理乱搭建堆放88户,废旧广告246个,清理无功能建筑915平方米,参与人员823人。
  这一串串响亮的数字背后,浸透的是代表们辛勤付出的汗水。
  通过夜访夜谈,代表们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方式和群众沟通,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反馈到镇、村(社区),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净蓬村周村村民曹锦春是一位80多岁的老党员,家门口的老烟炕是他心头的一块心病。烟炕年久失修,雨棚歪歪倒倒,但因儿女均在外务工,一直耽搁着也没拆除。净蓬村人大代表朱连生、陈国庆了解到情况后,利用此次人居环境整治的契机,对老烟炕进行拆除并平整,解开了老人家的心结。“老人家每天都过来给我们端水,连夸政策好,左一句谢谢右一句谢谢。”施工队队长不好意思的说道。
  “这些代表们也不容易,对于我们这些行走不便的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跟我拉家常,关心我的基本生活、生产情况,询问我的意见建议,更何况这确实是利于咱们百姓的好事情,我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呢。” 残疾人村民李某说道。
  人居环境整治时间紧、任务重,代表们利用自身的优势,发挥自身的能力,为人居环境添砖加瓦,更重要的,是搭起百姓和代表之间的“同心桥”。 (文/彭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