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突出“四新”全面提升监督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9-05-16 17:02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一是以新思想指导监督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十个坚持”的要求,把“市委重视、政府力推、代表关切、群众期盼、人大可为”作为人大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强化“寓监督于支持,融支持于监督”工作理念,坚持目标导向、民本导向和问题导向,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人大工作的,人大就主动作为;只要是群众期盼的,人大就勇于担当;只要是有利于改革发展的,人大就敢于监督。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注重选好角度,把好尺度,用好力度,确保人大监督有为有效。
  二是以新方式优化监督工作。在运用好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和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进一步完善常规监督、强化跟踪监督、推进精准监督的基础上,2015年,该市创新开展了“人民代表听证”监督形式,连续五年采取在年度人代会上遴选表决的方式,将关乎群众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的青龙湾环境保护、学前教育发展、农村安全饮水、乱埋滥葬和小区物业管理等20余项建议纳入听证议题。围绕听证议题,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督办工作方案,成立督办调研工作小组,深入调研、广纳民意、跟踪督办。每年年底,召开“人民代表听证”专题会议,市委领导亲临现场,市政府全体组成、市直有关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部分宣城市和宁国市人大代表、智库专家、市民及媒体300余人参加听证。听证会上,各方代表深入思考,踊跃发言,精准提问;市政府及其部门直面问题,积极回应,郑重承诺。取得了良好效果,社会反响强烈。
  三是以新举措深化监督工作。注重预算编制管理监督。开展年度预算编制工作前期调研,邀请市人大代表、财经委员会成员、智库专家和利益相关方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回应社会关切,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注重预算执行管理监督。突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PPP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等,组织开展系列专题调研,提出了完善四本预算、盘活存量资产、建立项目资金绩效评价体系等意见建议,不断强化资金使用单位的支出责任。注重预算绩效管理监督。出台了《关于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增强被审单位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本届以来,已对11个被审单位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了满意度测评,促进财政资金依法规范使用,推动预算审查监督从程序性向实质性转变。
  四是以新制度规范监督工作。结合市委深改,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人事任免案办理工作规程》《市政府组成部门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年度工作情况的制度》等。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宁国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任命的“一府两院”工作人员述职评议暂行办法》《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实施意见》《市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办法》《市人大代表履职综合评价暂行办法》《专家智库管理暂行办法》《“人民代表听证”工作办法》《专题询问办法》《工作评议办法》《拟任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办法》《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暂行办法》和《专门委员会工作职责》等系列管理办法,坚持干部任前审查、供职发言、无记名投票和向宪法宣誓制度,初步构建了科学规范、操作方便、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人大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履职奠定了坚实基础。(文/耿宏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