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人大常委会“三看”代表建议落实

发布时间:2019-05-16 17:02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为使代表议案、建议落到实处,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泾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议案建议督办工作。督办采取组织代表视察、调查、与政府有关部门联合督查、直接参与承办单位的开门办理等方式进行,督办内容有“三看”。
  一看重视程度,研究部署是否到位。主要看承办单位是否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召开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确定专人负责,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是否组建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对一些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群众呼声高、办理难度大的议案建议,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是否亲自过问,狠抓督促落实。
  二看协调程度,办理“三必访”是否到位。“办前”,主要看承办单位是否做到认真沟通、电话联系或上门与代表交换意见,摸清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意图,做到有的放矢。“办中”,主要看承办单位是否加强与代表的联系,邀请代表现场视察,参与办理,或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的意见,改进和完善办理工作。“办后”,主要看承办单位是否当面答复,汇报办理情况,再次听取代表意见,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三看解决程度,办成情况是否到位。重点督查承办单位的议案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即:代表议案建议的“办成率”。对“已经解决”的,主要看承办单位在答复时议案建议所提问题已得到解决,办理结果书面是否告知了代表。对“正在解决”的,主要看承办单位在答复时是否将当年的具体解决方案和时间进度告知了代表。对于“计划解决”的议案建议,主要看承办单位在答复时是否及时将解决的方案和时间进度告知了代表。“留作参考”或“不能解决”的,主要看承办单位在答复时是否将因客观条件或现行政策规定等原因确实难以解决的具体原因和理由告知了代表。(文/张美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