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关注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5-14 16:04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产业振兴,高度关注该市传统农业五大优势产业之一的茶产业发展,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和智库专家成立调研组,多次深入青龙、方塘、霞西等乡镇,走访黄花云尖茶叶专业合作社、东风桥茶叶交易市场及部分茶叶种植大户,全面了解茶产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宁国市茶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基础扎实,优势明显,连续9年跻身全国重点产茶百强市县,是安徽省10个重点产茶市县之一,先后被农业部列为全国无公害产成品(种植业)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创建县,第一批全国茶叶标准园创建单位。
  调研组指出,当前,全市茶产业发展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规模不大、茶园基础薄弱、科技支撑不足、茶叶生产管理人员年龄普遍偏大且采茶用工难等问题。
  就进一步强优势,补短板,加快推进茶产业健康发展,促进茶农增收进而助力乡村振兴,调研组建议,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坚持以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于“做大做强做优茶产业”、“组织实施茶产业提质增效工程”为契机,切实提高对发展茶产业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全力推进茶产业加快发展。二要进一步强化品牌创建。坚持打响地理标志、提升现有品牌和创建新品牌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同时,加快完善“黄花云尖”、“野兰香”等名优茶叶的生产标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扩大品牌影响力。三要进一步强化规模效益。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融合。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创新发展。积极推广茶叶生产科技,通过改造提升低产低效茶园、深入挖掘茶文化、打造茶特色乡村、推动茶旅融合发展、搭建茶叶线上销售平台等,全方位多渠道提升茶产业的附加值。五是要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茶产业发展奖励扶持政策,发挥茶产业扶持资金的杠杆效应,有效引导茶产业健康发展、规模发展和持续发展,真正使其发展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文/余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