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谋划新一年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30 08:44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日前,泾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集思广益谋划2019年新篇章。2019年是泾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届中之年,也是实施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实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泾县”的持续发力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成为这次主任会议的主题。经过充分研讨,会议形成了2019年常委会工作的初步思路。
  围绕大局开展工作。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地方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坚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民主法治建设四个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适时作出决议、决定;进一步加强工作监督,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在提高监督实效上下功夫,支持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全力推进依法治县。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职责,努力促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为全面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总结完善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述职评议、专题询问等有效形式,并使之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努力提升监督实效。进一步健全完善备案审查机制,依法推进备案审查工作,切实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保证宪法和法律在全县的贯彻执行。坚持不懈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切实发挥代表作用。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完善代表学习培训机制,有计划地开展县乡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不断提升其履职能力和水平。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进一步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双向联系,深入开展“主任接待人大代表日”、“四级人大代表统一接待日”活动,推进民主、关注民生、保障民权,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创新开展“双岗建功”主题实践活动,继续落实五年届期内将所有基层县乡人大代表“走访一遍、轮训一遍、常委会会议列席一次、常委会重大活动参加一次”的“四个一”工作举措,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立足自身特点和职业特点,服务大局,助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等方面的知识,加强人大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的理论研究,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全局观念、法治观念和群众观念。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机关”建设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开展。加强人大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泾县人大常委会网站、《人大在线》电视栏目和泾县人大微信公众号管理,加大信息宣传力度,积极探索人大监督和舆论监督的有机结合方式,促进民主法制正能量的凝聚,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文/凤金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