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人民代表听证”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02 09:51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推动年度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近日,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人民代表听证”会议,就代表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目标考核等八个议题展开听证和问询。市政府全体组成,听证议题所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各乡镇人大主席、街道机构负责人、部分宣城市人大代表、宁国市人大代表、部分市人大常委会专家智库成员,部分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媒体代表和旁听公民等近300人列席会议。市委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就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听证议题视察调研情况作了说明,书面通报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专题调研报告。
  在听取市政府的专项报告后,与会代表就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优化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山核桃产业可持续发展、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食品安全工作监管、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青龙湾生态环境保护、民宿建设情况8个议题踊跃提问,所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作了全面充分的回答。
  整个听证会历时7个多小时,会场气氛十分热烈。部分人大代表、市民代表还就“微商、早点摊的食品安全监管”“如何用目标考核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开发区公交线路频次为民营经济服务”“如何用规划引领民宿发展”深入思考,精准提问,并提出了诸多很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政府部门直面问题,积极回应,郑重承诺,体现了政府部门务实、坦诚、为民的一贯作风。
  会议指出,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是依法履行代表职务、反映人民群众意见的重要形式。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是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是尊重代表、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体现,也是自觉接受代表和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会议认为,目前,“人民代表听证”,不仅成为“展现成绩、找出问题、补缺补差” 的很好平台,也成为广大代表与政府及部门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有效载体,更为广大市民代表有机会参与政府事务并建言献策提供了重要路径。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切实把“人民代表听证”所涉议题办理好,解决好,落实好,以此引领并促进年度所有议案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据悉,该市自2015年创新开展“人民代表听证”以来,先后对青龙湾生态环境保护、三条内河综合整治、城乡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学前教育发展和农村乱建滥葬专项整治等近30项涉及发展和重大民生的议题展开听证,效果良好,反响强烈,形成了人大依法监督的“宁国模式”。(文/耿宏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