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料中心 > 审议意见

关于宣城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8-12-05 09:09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2018年11月15日宣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8次主任会议通过)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宣城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并结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宣城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情况的调研意见,进行了认真审议。现将审议意见综合如下:
  会议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市上下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可喜成绩,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社会事业蓬勃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总体执行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标沪苏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有很大差距,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低,工业主导地位不突出;公共服务不足,改革创新能力不强,发展环境不优,要素制约矛盾依旧突出;市本级发展不快,集聚和辐射能力还不强等问题比较明显。
  会议指出,市政府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工作,通过科学评估,既肯定了取得的成绩,也客观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推进规划纲要实施的对策措施,制定了指标体系调整方案,对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进出口总额、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耕地保有量等5项指标作了调整,取消了科技进步贡献率1项指标。会议认为,指标调整符合实际,对策措施切实可行,同意市政府提出的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批准指标体系调整方案。
  今后两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时期,“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更高标准执行规划纲要指明了方向。为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提出以下意见:
  一、更加注重规划引领,更高水平推进规划实施。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十三五”规划纲要对经济社会的总体指导和综合调控作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确保规划的严肃性和约束性。紧抓历史机遇,全面深刻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和对宣城的历史性影响,深入开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围绕“怎么看”“怎么办”,深入对比分析,科学总结经验教训,正视存在的差距和困难,增强危机感和使命感,攻坚克难,确保完成规划纲要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更加注重工业发展,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强化“抓发展首先必须抓产业,抓产业首先必须抓工业”的意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主导产业,着力培育“四新经济”,深入实施“千企升级”计划,加快制造强市建设,推进工业加速迈向中高端。
  三、更加注重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加快推进纳入“十三五”规划的在建项目,特别是交通道路、社会事业、民生工程等基础设施类项目的建设进度。坚持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着眼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重点谋划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项目,调整充实“十三五”重点项目库,确保项目正常续接、滚动推进。
  四、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在政务服务效能上提速升级,下放审批管理权限,优化审批程序,减少管理层次,规范中介市场,创优营商环境。继续开展清费降本行动和“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推进实施“宛陵聚才行动”,完善和落实企业引进人才或柔性引进人才各项政策。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规范新增政府债务管理,遏制和化解隐形债务,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
  五、更加注重中心城市建设,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抢抓G60科创走廊合作发展机遇,聚焦战略协同,抓深抓实对接合作。以加快市本级发展为目标,聚焦中心城区主战场,坚持产城融合、市区一体,优先实施解决市民最关心、最期盼和城市发展最需要、最迫切的项目,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增强中心城市吸引力和集聚效应,激发市本级发展活力。
六、更加注重民生福祉,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和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加快推进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和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