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料中心 > 审议意见

关于工业强市战略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8-12-05 09:04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2018年11月15日宣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8次主任会议通过)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工业强市战略实施情况的报告,结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等方面的4个专题调研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并进行了专题询问。现将审议意见综合如下: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工作总要求,牢固树立工业强市理念,不断强化创新驱动、招商合作、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总体良好。但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对工业强市战略重视不够,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持续用力不够;工业经济总量不大、层次不高、结构不优;创新驱动不够有力,企业自主转型意识不强,政府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有待加强;招商引资不够有力,招商机制创新不足,招商项目同质化严重,落地跟踪管理服务水平有待提升;要素保障不够有力,人才匮乏和用工短缺问题并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有限,用地问题突出;政策支持不够有力,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有限,政策措施的执行率不够高,成效不够明显等。
  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的实施是一项艰巨而紧迫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持续的任务。为此,提出如下意见:
  一、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加快工业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以更坚决的态度聚焦工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夯实创新平台。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构建重大创新平台、谋划重大创新项目、建设重点创新团队,全力推进科技创新“1号工程”,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特色小镇建设。健全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姻嫁接,鼓励跨行业、跨系统、跨区域的工业技术合作。二要抓好转型升级。引导各产业园区加快形成主导产业突出、配套产业完善、企业分工精细的产业格局,实现组团式错位发展。推进主导产业和重点行业自主转型升级,建设能源管理中心和绿色数据中心,着力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积极研究将现有企业扩大产能、转型升级纳入招商引资考核。三要创新体制机制。有效调动企业创新的积极性,打通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促进“双链”相融相生、相互促进。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强化政策引导,全面落实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等政策措施,加快形成职责明晰、协调有力、科学有效的创新管理机制;始终突出企业在创新驱动中的主体地位,鼓励支持企业把创新驱动作为生命线,大力推进生产技术、品牌建设等各方面创新。
  二、提升招商实效,提高工业发展水平。一要改进招商机制。依托现有产业,围绕产业上下游延伸,大力推进建链、补链、强链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强化以商招商、市场化招商、专业化招商,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按照低成本、重实效的原则,对招商小分队、驻外招商小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探索将招商引资中介机构作为“招商合伙人”,适时组建招商引资专家智库。二要完善招商平台。树立市与县市区招商“一盘棋”思想,按照主导产业相对错位的原则,密切联系和合作,实行招商项目和信息共享,让更多的外来企业在我市投资兴业。三要强化招商服务。把优质服务贯穿于招引、建设和发展全过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标准化、制度化、专业化项目服务推进机制。继续坚持市领导和部门帮扶企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开展招商项目“回头看”,结合实际,规范清理,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
  三、加强要素保障,解决工业发展难题。一要强化人才保障。积极投身G60科创走廊建设,加强人才开发、创业就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优化落实人才政策和配套措施,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人力资源保障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培养实用人才,解决招工难题。二要优化金融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各项预调微调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创新举措,扩大企业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继续深化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突出抓好新型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等金融创新业务,在推进企业上市、健全金融体系、防范金融脱实向虚等方面出实招、强举措。三要缓解用地制约。完善土地利用规划,合理布局各类用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加快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逐地块分析原因、明确责任,努力解决供地障碍,尽快形成有效供地。常态化推进低效用地和闲置土地的清理整治,稳步实施“腾笼换鸟”工程,盘活挖潜存量建设用地,推进低效用地的“二次开发”,提高工业用地保障能力。
  四、强化政策支持,优化工业发展环境。一要深化政策宣传。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转变观念,提高效率,做深做实服务。以开展“四送一服”等活动为契机,多渠道广泛宣传讲解涉企政策,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帮助企业准确掌握和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更多更好地享受到政策红利。二要健全政策体系。整合优化相关扶持政策,从财政奖补、基金引导、减费降本等方面综合施策,努力实现中央、省、市政策的纵向对接和同级部门间政策的横向衔接,发挥产业扶持政策体系的整体效应。突出产业扶持重点,明确产值、税收、行业类别导向,实施有重点、差别化的扶持政策,将有限的财政资金使用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切实提高政策扶持的有效性。三要强化政策落实。更加注重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对工业领域的政策资金支持力度,鼓励企业改制上市、转型升级、创业创新,对已出台的政策措施要克服困难落实到位。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政策资金使用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规范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