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宣州

“把脉问诊”脱贫攻坚

宣州区周王镇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18-11-28 15:35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宣州区周王镇贫困户544户、贫困人口1195人,贫困村3个,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作用,今年以来,周王镇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持续开展专项走访、视察活动,为脱贫攻坚“把脉问诊”。
  把好“贫根脉”。
  周王镇三级人大代表共计54名,每名人大代表联系固定选民贫困户,通过深入走访调查,开展精准扶贫视察调研,与广泛与群众沟通交流,积极主动联系走访贫困户,实地调研精准扶贫情况,倾听群众呼声,权衡群众意见,找准贫根,明确靶向,为精准扶贫打好基础。
  针对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认真归纳总结,形成合理的建议和意见,镇人大代表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馈,并在人代会上提出与脱贫攻坚相挂钩的涉及道路、环境卫生、城建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加快推进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办理步伐。
  把好“思想脉”。
  针对该镇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及问题,如部分贫困户可能存在的等、靠、要的思想,未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存在少数帮扶干部对脱贫攻坚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的认识不够等等。
  周王镇人大代表们建议,坚持精准施策,突出资金投入、产业培育、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脱贫政策落实等工作重点,统筹推进,攻坚克难,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将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贫困户“造血”能力得到增强;同时,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着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问好“帮扶诊”。
  镇人大组织视察小组,由镇人大主席任组长,全程予以督导。要求参与扶贫结对的代表如实记录本人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联系贫困村的情况,走访群众的人数次数、具体日期以及收集梳理意见建议情况,定期对记录情况行检查,增强代表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同时,对在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走访中收集的意见建议,人大代表将收集材料面对面于镇、村相关负责人员梳理,共同找准切入点,形成合力,积极协调落实帮扶措施,宣讲好政策,想好点子,探好新路子,为村民实实在在办好事办实事。
  问好“成效诊”。
  是否实现了真正脱贫,不能只看发展了多少脱贫产业、贫困户收入短期增加多少,更要看脱贫产业能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寻找发展新路子,探索结合实际、行之有效的长远发展是周王镇人大代表所关注的问题。
  对此,周王镇人大企业代表积极参与,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江雪梅作为宣城市腾飞电子厂负责人,提供就业扶贫岗位余13个,安置贫困就业3人,开展岗前就业培训2余次。同时,镇人大代表对周王镇红洋、净蓬、井边三个贫困村建立起扶贫车间,对走访中有附近就业需要的扶贫对象进行对接,先后对接安排29人进厂务工。另外,周王镇人大代表动员全镇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形成政府主导、各种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扶贫救助机制。(文/彭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