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泾县

泾县人大常委会谱好“三部曲” 激活乡镇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26 14:58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泾县人大常委会为加强乡镇人大工作作了不懈探索,通过谱好“载体+制度+指导”三部曲,激活了乡镇人大工作,乡镇人大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
  载体建设让乡镇人大工作日益丰富。县人大常委会以建成的乡镇“代表之家”和村级代表工作站为依托,搭建选民和代表的联系平台,架起了互动沟通的桥梁。2017年换届后,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认真实施五年届期内“四个一”活动,即:将所有基层县乡人大代表走访一遍、轮训一遍、常委会列席一次、常委会重大活动参加一次的“四个一”工作举措。2017年7月,结合全县中心工作,为致力打造代表工作的“泾县品牌”,跨届号召全县9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依法履行职责,争做岗位先锋”为主题的“双岗建功”活动,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六个一”、“三比一看”等一系列活动中履职热情高涨,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乡镇人大工作这“一池春水”逐步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
  制度建设让乡镇人大工作日趋规范。县人大常委会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要求,结合市人大在全市开展的“乡镇人大建设年”活动,指导各乡镇普遍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制度。即: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人大主席团议事规则以及人大主席、副主席和人大秘书职责等“三项”议事制度;乡镇人大向党委请示汇报工作、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视察调研、代表小组开展活动、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开展工作评议及“双联”工作制度、乡镇人大接待和处理来信来访、信息公开与报送、档案资料管理制度等“十项”工作制度;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记录簿、乡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记录簿、乡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活动记录簿、乡镇人大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记录簿等“四簿”登记制度,为乡镇人大规范化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联系指导让乡镇人大工作日渐有为。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常委会领导联系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常委会主任、各位副主任分片联系乡镇,对所联系乡镇人大工作进行督促指导,通过定期走访、指导乡镇人代会、参与代表小组组织的“千名人大代表大走访”、“四级代表”统一接待日活动等形式,了解乡镇人大工作的现状,及时传达上级党委、人大的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在研究探讨、总结经验、解决问题等具体工作中进行指导,提升乡镇人大干部对人大工作的认识和理解,破除“二线”、“无为”等消极观念。同时,常委会开展各项监督活动时,注重邀请乡镇人大主席、县人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和工作评议等活动,让乡镇人大主席和代表进一步熟悉人大工作程序,掌握人大议事的基本规则。每年定期召开全县乡镇人大主席会议,总结交流乡镇人大工作经验,推广乡镇人大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有力激发了乡镇人大的创新发展。(文/凤金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