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开展市、乡两级人大代表述职测评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26 14:56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2017年宁国市新一届市、乡人大代表履职以来,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关于“由选民直接选举的代表应当以各种方式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这一规定,积极谋划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工作,促进市、乡两级人大代表更好地联系选民,为选民服务,接受选民监督,履行代表职责。
    一是精心准备,领导率先垂范。宁国市市、乡两级人大代表自2016年底同步经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以来,履职已接近两年时间。市人大常委会认为,经过近两年时间的代表工作,代表的履职能力、履职意识、履职成效如何,应当已经显现,组织开展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正逢其时。市人大常委会决定自2018年开始启动人大代表述职工作,并接受选民满意度测评。
    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测评,既是代表联系选民的一种形式,也是检验代表履职效果的重要方式。作为启动市、乡两级人大代表述职测评的第一年,不仅要达到述职的目标,更要探索经验,总结做法,为推进该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提供支持。如何有序开展好这项工作,经过认真研究,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两个乡镇、一个街道各选择一个选区进行试点。市人选工委与试点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工委反复就述职测评的内容、程序、对象等进行反复研究,并向代表、选民征求意见,确定了述职、提问、测评三个基本程序,形成工作方案,确保述职测评取得质效。经过精心准备,三个试点选区的代表述职工作确定在11月份进行。
    为了推动代表述职的有效性,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主动要求作为一名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根据先行试点、逐年推进的总体工作安排,确定每年安排不少于一名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述职。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成为首批代表述职并接受满意度测评对象,于11月6日回到南山街道第四选区进行述职,首开纪录,由此拉开了市、乡人大代表述职测评的序幕。在述职中,各位代表深情回顾了近两年来的学习、履职等情况,并分析了在履职工作中还存在的不足和需要加强的地方,对下一步工作尤其是加强联系选民、听取选民心声、为选民代言等提出了详细的安排打算,得到与会选民的一致肯定。
    二是现场问答,气氛庄严热烈。宁国市在开展代表述职试点中,各位参加述职的人大代表不仅要述,而且要答,在代表个人述职的基础上,还设置了选民向代表提问环节。这也成为这次开展代表述职的一个鲜明特点,把整个述职测评活动推向了高潮。
    “请问杨小六代表,对老深川片道路较窄、桥梁栏杆老化等问题,准备如何解决?”在万家乡大龙选区,主持人宣布“现在进入提问阶段,请选民代表提问”的话音刚落,一位选民立即站起来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代表提问。
    “感谢这位选民的信任,向我提出问题。对于您的这个问题,我将进一步调查后形成代表建议向人代会提出,并跟踪推进,同时,组织群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加以改善。”乡人大代表杨小六立即作出回答。
“我也有一个问题要问郎建军代表”,青龙乡青龙选区乡人大代表郎建军刚刚回答完一位选民的提问,另一位选民立即提出新的问题,“你对今年的水毁道路修复,是如何帮助我们向上建言力争问题能够引起上级的重视和帮助解决修复问题?”
    “我们发现道路被洪水冲毁后,立即向乡村进行了反映和争取,已经作出了修复计划安排,由于前一段时间考虑到有大量农户砍毛竹需要保障道路通行,为了减少对村民的生产影响,所以施工暂缓进行。会后,我将进一步跟进,一旦天气晴好,立即督促施工队进场施工”。郎建军随机果断作出答复。
    “农村环境卫生如何保持长效?”“高山村民组道路坡陡弯急,能不能安装减速带?”“乡村旅游发展与农家乐提升有什么措施?”“现在农村惠农政策宣传到户怎么解决?”……参会选民踊跃提问,氛围极其热烈。
    “我认为一是要加强宣传,形成良好的氛围;二是要监督好环卫长效机制的落实”、“我将根据你的问题进行深入走访调查,形成代表建议,提交人代会”、“我们将采取六项措施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惠农政策很多,我重点解释一下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政策”……被提问人大代表不仅从作为一名代表的身份积极回应,具有职务的代表还充分结合本职工作给予认真的解答,赢得了代表的一阵阵掌声。
    三是务求实效,逐步完善推开。本次在三个选区开展的试点,共有四名市人大代表、十四名乡人大代表进行了述职测评,经过参会选民的无记名投票测评,全部获得满意等次评价,无不满意票,平均满意率达90.3%,既展示了代表风采,也更充分的认识到了在履职工作中的不足,为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指明了方向。
    “通过代表向选民述职,进一步增强了我对代表的身份感和肩负的责任感的认识”,青龙选区市人大代表汪家忠感慨的说。这也是参加述职的代表的一致感受,并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时刻牢记“人大代表”这个神圣的称呼,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经常深入选区,密切联系选民,广泛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心声,为选民代好言、发好声,真正做一名让选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负责人指出:“人大代表是一种国家职务,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是选民的代言人、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宣传员、是连接选民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桥梁,发挥好代表作用,促进代表履职尽责,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所在,我们就是要通过代表述职测评的方式,唤起代表强烈的政治意识、能力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辱代表使命,不负选民重托。”
    据了解,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总结代表述职测评的经验做法,形成制度,不断完善,全面推进,力争在届内实现对全体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和全部选区的全覆盖,并将测评结果作为代表年度评价、评选“十佳人大代表”和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文/周声启 吴 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