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山核桃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1-23 10:06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促进山核桃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近日,宁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成立调研组,就全市山核桃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山核桃种植示范基地、林农大户、加工企业,现场走访了解种植、加工、销售等情况,并在有“山核桃第一乡”之称的南极乡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听取了林业、农业、财政、环保、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关于山核桃产业综合发展、生产机械推广和产业政策引导、财政政策扶持、环保、电子商务营销、品牌创建等方面的汇报。调研组围绕产业发展、生态环保、要素支撑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一致认为,山核桃产业在促进林农增收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宁国市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但仍然存在着经营单一、社会化服务水平不高、深加工能力较低、病虫害防治难、生态环境影响大、品牌价值开发不够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围绕问题,精准施策。
  调研组建议:一要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提升产业活力。要加强山核桃林区生态修复,禁止毁林种植,对不适宜种植林地的现有山核桃林在自然消亡后进行有偿退出,恢复自然植被;要强化科学管理,消灭过度施肥用药现象,推广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加强污染防治,鼓励还蒲入山。二要坚持示范引领,树立质量意识,提升品牌价值。要加强原产地品牌宣传,不断扩大宁国山核桃之乡的知名度;要建立山核桃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引领山核桃产业健康发展;要优化品牌创建,形成核心品牌、特色品牌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的品牌集群;要强化标准生产,积极参与山核桃产业的全国性、行业性、区域性标准制定,并严格按照标准生产、加工,倒逼推动提升产品品质。三要坚持科技兴农,推广先进技术,提升发展水平。要加强基础科研,着力解决好病虫害防治、采收方式落后等问题;要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按照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发展思路,在开发山核桃生产的新产品、新工艺上取得突破,实现多系列、多品种的产品体系;要拓宽领域,积极发展林旅结合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开辟山核桃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支持,提升综合效益。建议成立山核桃产业发展办公室,对山核桃产业发展进行规划和指导,提出综合性发展意见;要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围绕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关键因素,加大扶持力度,突出产业扶持政策的引导性、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操作性,推动山核桃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悉,山核桃产业是宁国市农业首位产业,种植面积超过40万亩,平均年产量1万余吨,总产值达14亿元,涉及林农7.1万人,1996年就被授予“中国山核桃之乡”称号。(宁国市人大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