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料中心 > 审议意见

关于我市文房四宝产业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8-11-22 14:48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2018年5月15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主任会议通过)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宣城市文房四宝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该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宣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宣城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意见》等有利于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明确了以文房四宝为代表的宣城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和奖励扶持内容,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我市文房四宝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泾县宣纸文化园、绩溪徽墨文化园、旌德宣砚文化园等文房四宝特色文化产业园区相继建成,文房四宝产业的稳步发展也正在丰富和提升“全国文房四宝之城”城市名片的内涵和魅力。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文房四宝产业发展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体量不大实力不强。文房四宝产业发展不均衡,除宣纸产业发展规模较大外,其他三类均较为薄弱、规模集聚效益不大、品牌效应尚未形成,多数仍停留在小作坊生产阶段。此外,我市文房四宝产业链条延伸不长,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不够,相关旅游纪念品、文创产品开发不够。二、经营理念亟需创新。传承传统文化和发展产业间存在矛盾。一方面传统技艺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无法形成规模化生产,提高商业价值。另一方面,将宣纸、徽墨等产品定位固化,与书画纸、墨汁等产品排斥甚至对立起来,不利于实现规模扩大化、产品多元化、产业集聚化,也无法保证传统技艺的更好传承。三、技术工人相对匮乏。文房四宝的生产都是苦累脏的活,劳动强度大、技术要求高、习艺周期长,待遇相对不高,易患职业病。因此,一线熟练技术工人流失严重,难以吸引年轻人从事此类行业。在岗的一线工人普遍年龄偏大,导致技术工人后继乏人,直接影响技艺的传承。四、市场秩序问题突出。行业内各自为阵、恶性竞争的情况未得到有效根除。以次充好、冒充“正宗”的现象时有发生,商标和企业名称侵权案件不断出现,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五、服务管理相对滞后。生产企业对文化产业相关国家及省级扶持政策不了解,有关部门对政策的宣传落实不到位。文房四宝企业间联系交流不足,难以形成协同发展的态势。
  为此,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政策引导,强化市场监督。
  一要建立由财政支持、知识产权保护等要素构成的政策扶持体系,吸引有实力、知名品牌的企业资本参与投资,推动文房四宝产业的发展。二要加大对企业的政策宣传和对接帮扶力度,让各项优惠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三要发挥市场监管作用,加强行业管理,规范行业秩序;同时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企业形成合力,有序拓展市场。
  二、推动资源整合,形成集聚效应。
  一要秉持开放、创新发展的理念,整合资产、人才、技术、品牌等资源,集聚园区、特色小镇、产业集群、优势企业的生产要素,推动文房四宝产业的发展;二要实行线上、线下发展相结合,积极引进知名电子商务运营商或专业团队,通过企业投入运营为主体、政府给予适当补助的方式建设文房四宝专业电商平台;三要致力于打造集书画展览、教育、装裱、交易等于一体的文房四宝艺术产业圈,形成具有艺术性、观赏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文房四宝特色市场。
  三、深化文旅融合,增强产业活力。
  在生产具有传统特色产品的同时,拓展产品门类,努力开发生产旅游纪念品等衍生品。将纸、墨、笔、砚生产技艺制作流程展示与游客参与体验结合起来,推动传统工艺产品融入现代生活。加强对文房四宝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开发工作,着力打造一批以文房四宝为主题的品牌旅游景点和旅游路线,使旅游增加文化内涵、产业增强发展动力。
  四、提供人才支撑,促进技艺传承。
  一是留住人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高一线工人的薪酬待遇,鼓励工艺名师带徒授艺,并给予一定财政补助。二是引进人才。积极引进砚石设计、制作、雕刻等相关团队和人才。三是培育人才。开展市文房四宝制作大师、技艺传承人评选活动,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大师”和技艺传承人。将技艺传承人培养纳入职业教育体系,提供资金补助、免费培训等扶持。
  五、营造发展氛围,致力品牌建设。
  加大对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的组织和宣传力度,通过文化旅游节、广播电视、报刊杂志、艺术展览、公益广告、城市雕塑、新兴媒体等多种方式宣传我市文房四宝产品,扩大影响力,提升知名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文房四宝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进行挖掘整理,编辑乡土文化教材,将其纳入国民教育、市民教育、干部培训计划,增进人们对文房四宝文化内涵的了解,提高全社会对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自信心、自豪感,营造关心支持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提高“全国文房四宝之城”的品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