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三个联动”增强县乡人大工作合力

发布时间:2018-11-07 08:57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一是工作部署上下联动。定期召开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专题听取乡镇(街道)人大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充分征求意见,力求市乡两级人大工作开展同声同步,协调一致。每年人代会前三个月,市人大常委会超前部署,要求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广泛调研,深入思考,精准选题,提出好建议,发出好声音,力求提出更多更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坚持合力监督,对于乡镇人大所涉事关重大且难以推动解决的问题,依法纳入市人大年度工作重点推动解决。
  二是履职监督上下联动。坚持“党委重视、政府力推、代表关切、群众期盼、人大可为”理念,围绕乡村振兴、城乡统筹、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等年度重点监督议题,制定年度督办工作方案,根据议题区域和内容,将有关乡镇人大编入督办小组,全程参与各类督办活动。同时,要求乡镇将所涉听证议题纳入年度工作重点,持续关注,跟踪监督,强力推进政府攻坚克难。
  三是代表工作上下联动。深化“双联”活动,科学制定《宁国市本级人大代表联系乡镇人大代表实施方案》,明确了代表联系的任务、形式、次数、履职记录和考核评价等,从机制上推动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互联互通,形成常态。依托乡镇代表之家和村级代表联络站,组织市乡两级人大代表广泛开展片区交流、接待选民等活动。同时,全面实行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工委主任及人大秘书集中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目前,该市市乡两级人大融合互动开展各种履职监督活动已成常态。(文/耿宏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