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绩溪

绩溪县人大常委会多举措助力“七五”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17 16:46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宣传宪法及法律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绩溪县人大常委会多举措助力“七五”普法工作。
  一是抓落实,强化普法责任。在工作中将学法与常委会会议、执法检查、中心组学习相结合。2016年以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绩溪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共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活动29次。今年3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对该县“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全面了解2016年以来全县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推进了该县“七五”普法工作更好地开展。同时,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调研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是抓宣传,弘扬法治精神。绩溪县人大常委会制定通过《绩溪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并执行任职司法考试,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县人大机关积极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江淮普法行”、“机关集中学法月”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教育引导一切组织和个人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工作。
  三是抓实践,推进依法行政。绩溪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加强代表联络机构建设,改进和完善代表视察制度,强化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办,更好发挥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加强对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确保宪法和法律法规在全市得到有效实施。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健全审查机制,加强审查能力建设,不断加大监督纠正力度,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主动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联系、工作对接,形成整体合力,增进互动,不断推进人大对有关工作监督和支持的有机统一。(绩溪县人大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