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8-09-17 11:58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强化预算监督,规范预算执行,近日,宁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财经委成员和智库专家组成调研组,就全市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认为,2017年以来,市政府及财税部门在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按照人代会确定的收入预期目标,加强收入预算分析,准确把握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修改完善扶持产业发展政策体系,支持经济发展,着力保障民生,全面较好地完成了人代例会批准的市本级预算,为全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就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规范预算执行,调研组建议:
  一要进一步依法规范预算管理。要按照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强预算编制,规范预算管理,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要严肃预算执行,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要树立法治思维,强化人大意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二要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建立绩效评价奖惩机制,实现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有效衔接;对新增项目,需编制绩效目标,对原有项目,需说明上一年度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要全面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及时清理结转结余资金。
  三要进一步加强财政政策管理。要进一步落实各项财政政策,不断扩大财政政策公开范围,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的普及面和知晓度;要不断加大对部门负责人及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其业务素质和政策把握能力,为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政策奠定基础。
  四要进一步提升预算决算透明度。相关部门要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充分听取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和透明度。除涉及国家秘密的事项外,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应及时向社会公开。(文/李艳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