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两官”述职评议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8-01-15 10:07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司法监督,推动司法公正,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了法官、检察官述职评议工作,并制定了实施方案,拟在届内实现“两官”评议全覆盖。近日,宁国市“两官”述职评议动员大会在会议中心召开。
  会议宣读了《关于对市人民法院法官、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开展述职评议的实施方案》,发表了动员讲话,听取了法院、检察院述职评议对象作的表态发言,并进行民主测评。
  会议指出,开展“两官”述职评议,是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创新监督方式,推动司法公正、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述职评议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三个需要”:一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需要。司法公正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重要内涵,对于维护国家安全、维护人民利益、确保社会安定具有重要意义。司法机关要通过此次评议查找问题与不足,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二是加强人大监督司法工作的职责需要。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进行监督,不仅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也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要途径,更是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求,推动司法公正的重要举措。三是践行“讲重作”的现实需要。要进一步强化法官检察官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公仆情怀,依法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司法队伍。
  会议要求,要正确把握述职评议的原则性、法律性和程序性,做到:坚持依法评议,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正确处理好人大监督与司法权独立行使之间的关系,做到监督不影响办案,评议不干涉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从客观公正的角度出发,顾大局、重发展,不以偏概全、不求全责备,真正做到“评出活力、评出干劲、评出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调查走访务实,查摆问题求实,工作整改严实,既要充分挖掘典型,又要精准发现问题,敢于“揭短”,督促被评议对象落实整改,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述职评议的组织领导,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两院”要高度重视,对标达标,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加强与评议工作组的紧密协作,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加强整改。评议工作组要带头遵章守纪,依法依规解决评议工作遇到的问题,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做到清正廉洁、客观公正、彰显正气,确保“两官”述职评议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文/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