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行政审判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17-11-08 09:32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宁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和专家智库人员,到该市法院开展行政审判工作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察看了少年法庭、诉讼服务中心、科技大法庭和信息集控中心,详细了解了法院案件受理、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情况,查阅了部分行政案件卷宗,并认真听取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法院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任务要求,坚持依法履行行政审判职能,深入推进非诉案件“裁执分离”,有效推动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权,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力保障。
  针对审判队伍力量薄弱,部分当事人滥用诉权以及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不平衡等问题,调研组建议: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发挥行政审判职能。要将行政审判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大力加强行政审判执法办案工作。要扎实通过审理、执行行政案件,妥善化解行政纠纷,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善于处理恶意诉讼、滥用诉权、缠诉缠访等行为,营造良好的行政诉讼环境。要加大对行政审判及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行政审判工作的认知度,努力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行政诉讼解决行政争议的合法权益。
  二要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审判质效。要落实行政审判工作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督有序、配套齐全的行政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目标。要加强信息技术在行政审判工作中的应用,促进行政案件立案、庭审、裁判文书以及执行工作全面公开。要完善行政案件审理方式和裁判方式,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提高行政审判的质量和效率。要进一步落实诉讼终结和“诉访分离”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
  三要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水平。要主动应对立案登记制实施后行政诉讼案件大幅上升的工作态势,配足配强审判力量,着力保持行政审判队伍的稳定。要以法官员额制、司法责任制和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为契机,大力引进优秀人才从事行政审判工作。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引导法官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爱岗敬业、廉洁公正司法,不断改进审判作风。要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行政审判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
  四要注重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要积极延伸行政审判职能,规范司法建议等工作,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接受司法监督,杜绝行政干预,确保依法独立开展行政审判工作。要建立并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推动完善依法行政考核机制,明确出庭应诉要求,规范应诉行为,增强应诉能力。要严格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联系交流,高效率、低成本化解社会矛盾和行政争议。(许丽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