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旌德

搭建代表联系平台 完善代表联系制度

发布时间:2017-10-09 15:52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旌德白地镇人大全力打通人大联系群众“最后一纳米”

 

  近年来,旌德县白地镇人大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宣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决定》要求,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丰富代表活动,注重监督实效,加强舆论宣传等方式,打通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纳米”。

 

建立联系平台 完善工作机制

 

  白地镇位于旌德县西南,距县城32公里,距黄山风景区30公里。205国道和即将开工的芜黄高速、绩谭快速通道穿境而过,政府驻地距京台高速谭家桥互通16公里、距合福高铁旌德站32公里。镇域面积95.8平方公里,辖6个村委会,102个村民组,4219户,1.5万人。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国家级生态镇、全国重点镇、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安徽省美丽宜居小镇、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白地镇人大配备专职人大主席、秘书各1人。人大主席团成员9人,无一人担任国家行政机关职务。县人大代表13人,镇人大代表48人,划分县人大代表小组1个、镇人大代表小组3个。建立人大代表活动室1个,村级人大代表工作站6个。

  建立人大“双联系”制度。为畅通人大主席团成员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白地镇建立主席团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系”制度。每名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一个代表小组,联系4至6名镇人大代表,每名县人大代表联系3至4名镇人大代表;每名人大代表联系一个片区,联系5名以上选民,全镇48名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255人,13名县人大代表联系选民130人。

  完善人大代表活动场所。本着方便群众、服务基层、勤俭节约原则,镇人大在去年建立人大代表活动室和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镇人大代表活动室和6个村的人大代表工作站,将县镇人大代表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和接待选民时间安排等进行公布,方便代表直接听取群众意见。

  搭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经人大主席团研究确定每月20日为代表接待日,当日代表到工作站或到联系片区走访了解、接待选民、记录问题,帮助选民解决困难,架筑选民连心桥。同时各人大代表工作站确定联络员,代为代表接待群众,记录群众意见建议,保证群众问题随时得到解决。为了及时倾听群众的呼声,方便人大代表与群众沟通和联系,镇人大推行了“人大工作联系卡”和“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卡”制度,将人大主席、人大秘书、各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员及人大代表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印在联系卡上,选民可以通过电话向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也可以手持联系卡约请座谈反映问题。

  建立代表联系群众网络平台。利用微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进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建设。利用“宣砚小镇”微信公众号,设立了“代表园地”栏目,公开了镇人大代表的基本信息、联系方式等,搭建人大代表与群众交流平台。及时发布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情况,为代表知情知政、获取信息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料。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镇人大工作情况,让群众通过微信了解人大工作。同时,建立了人大代表交流微信群,方便代表间沟通交流。

 

丰富代表活动  服务工作大局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活动。5月22日组织了10余名镇人大代表深入旌旗水库、羊山大塘、玉水河护岸进行了防汛检查,督促筹备防汛物资、落实人员队伍、排除安全隐患、完善应急预案。6月9日组织了20多名县镇人大代表深入洪溪河护岸、木干桥、应急中心、集散中心路网工程和宣砚大道建设工程项目现场进行视察调研,听取了镇政府关于灾后重建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针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梳理形成调研报告,及时反馈镇政府和相关部门推进落实,推进了各项目的施工进程。7月3日组织了18名县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农村股改工作,为开拓代表视野,组织代表们到兴隆镇三峰村悠然谷和三溪镇路西村参观考察,借鉴其他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股改、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好的经验和做法,活动中,代表们还实地调研了白地村、洋川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座谈会上,代表们就如何发展全域旅游壮大集体经济提出了意见建议。8月15日,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到高甲村丰谷香榧园、鹊岭白茶基地调研林长制工作,代表们就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加强野外动植物保护、发展林下经济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力促“增绿增效、管绿护绿、用绿富农”目标实现。9月8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12名县镇人大代表调研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落实情况,不仅考察白地镇江村、古道等,还走出去到县智慧旅游中心、云乐灵芝小镇、蔡家桥美食小镇学习考察兄弟乡镇好的经验和做法。

  围绕热点难点,开展执法监督检查。3月14日,镇人大牵头组织镇安监站、农业站联合开展白茶基地复工安全生产检查,现场检查了员工宿舍、食堂、道路、消防设施等,督促安监站和白茶基地加强火警安全知识宣传,注意食品安全和进出茶山道路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牌等,切实保障茶工和游客的安全。

 

发挥代表作用  注重监督实效

 

  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元月6日,镇人大举办新一届县镇人大代表培训,全镇56名县镇人大代表参加了培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学习了《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提升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3月20日,邀请市消防专家对部分人大代表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增强了代表们的防火安全意识。每季度的人大主席团会上,带领主席团成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市县人大文件精神,在6月30日第二次主席团会议上(闭会期间)和各代表小组活动中,组织代表们集中学习了《宣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的决定》,并进行了学习交流。

  完善代表履职档案。镇人大通过建立《代表履行职务记录簿》、《代表小组活动记录簿》和《接待选民登记簿》、《人大代表履职统计簿》、《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花名册》等登记簿册,教育引导代表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

  开好主席团会议。严格落实主席团每三个月至少举行一次会议的要求,确定每个季度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为主席团会议时间。根据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安排代表听取和讨论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活动等,确保镇人大主席团闭会期间不“休眠”,使人大工作有的放矢。

  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元月11日召开专题会议对人代会期间收集到的13件代表建议进行交办,并确定9件代表意见建议由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领衔督办。截至目前,各承办部门均已和代表沟通、见面,并以书面形式给予答复,代表满意率达100%。13件建议中,已经解决4件,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8件,因条件限制需以后解决的1件,镇人大主席团将继续做好督促落实工作。

  做好群众来信来访。认真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及其他方面的接待处理工作,充分反映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热心为民解难,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今年以来,镇人大共接待来信来访11批次,代表走访群众160余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0余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00多个。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提升人大代表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培养人大代表主人翁意识、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镇人大建立了人大代表志愿者服务队,9名镇人大代表主动报名参与。8月22日,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协助城管执法队员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畅通集镇道路,规范商贸秩序,受到当地群众高度评价。

  助力党委中心工作。镇人大还积极参与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每位主席团成员联系帮扶2至4名贫困户,详细了解致贫原因、落实扶贫政策,并针对问题建言献策,开展帮扶。发挥人大代表优势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和不稳定隐患排查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为宣砚小镇建设保驾护航。

 

加强舆论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加强新闻宣传。今年以来,镇人大编发《白地镇人大工作简讯》18期,并积极向有关媒体投稿。截至目前,镇人大宣传稿件被县级以上媒体采用38篇次,其中《江淮法治》2篇,《安徽人大通讯》1篇。同时,4月24日,旌德电视台就《白地镇人大“望闻问切”为宣砚小镇建设保驾护航》作了专题报道。

  加强沟通联系。5月26日,组织部分镇人大代表赴淳安县枫树岭镇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拓展人大代表履职视野。各代表小组也纷纷走出去,组织代表到宣城、泾县等地学习考察。利用安庆市人大、安吉县人大来镇考察调研之机,加强与周边县人大的学习交流,学习借鉴他们的好经验,推进白地镇人大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人大代表代表人民,人大代表服务人民。白地镇人大坚持“亲民、知民、为民”服务理念,建好用好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实现联系服务代表和群众的网络化、便捷化,给群众带来更多实惠。(朱于斌  方秀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