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宁国

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学前教育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7-08-25 08:48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为全面了解学前教育发展现状,积极推动全市学前教育向更高水平迈进,近日,宁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对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市幼儿园、凤凰幼儿园、河沥溪中心幼儿园和百信丽郡幼儿园,随后组织召开了由市教体局及相关幼儿园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

  在详细听取市教体局关于全市学前教育发展工作报告后,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通过大力实施三年行动计划,逐步改变了学前教育基础差、底子薄的面貌,基本形成了以公办园为示范、民办园为主体、公办民办协同发展的办学格局,并于2016年被确定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

  针对全市学前教育发展供求不平衡、政策欠落实、普惠难运行、队伍待提升、管理陷两难和安全存隐患等问题,调研组建议: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也是一项社会高度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工程。办好学前教育,事关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站在推动供给侧改革和补短板的高度,充分认识学前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切实把学前教育发展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推动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二要全面落实政策。要严格按照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2017-2020)》和《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要求,坚持公益普惠性为主导、政府投入为主体,研究制定富有针对性且便于操作的配套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杠杆和导向作用;尤其要紧紧把握承担国家学前教育改革试验区的重要契机,切实在土地划拨、税费减免、以奖代补等方面,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形成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要创新工作机制。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努力在完善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要积极探索分类管理,强化动态监管,建立淘汰和退出机制;要建立公民办并举、协调发展机制,实现优势互补,满足多样化需求;要从严格准入、提高待遇和强化培训入手,建立稳定的教师队伍成长机制;要坚持财政保基本,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推动普惠性幼儿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认可度和社会满意度。(耿宏启 曹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