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县乡人大 > 绩溪

绩溪县人大代表活动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17-07-28 16:17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绩溪县人大常委会以强化代表活动室建设为基础,以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为抓手,不断增强代表活动实效,全县代表活动有声有色。

  一、搭建平台,让人大代表“动”起来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计划,并按照选区分布、方便活动为原则,将全县163名人大代表编成12个县人大代表小组,配齐配强组长和副组长。11个乡镇按照标准和要求,分别建立了“六有”代表活动室和工作站,有制度、有计划、有档案、有代表联系方式、有代表活动图片和记录、有代表学习资料。活动室和工作站的建立,为推进代表小组活动,规范代表小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对12个县人大代表小组实行分工联系,指导和推进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调研视察、述职评议等各项活动,使人大代表真正“动”起来。

  二、丰富内容,使代表工作“活”起来

  根据年度代表活动计划,7月份为全县人大代表活动月,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县乡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月方案,要求各县乡人大代表组围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主题开展系列活动,重点在增强履职能力上求进步,在贴近中心工作上做文章,在提升活动实效上下功夫。组织代表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进行履职业务培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对脱贫攻坚项目和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提出建议意见,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县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活动中代表们密切联系群众,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建言献策,成为人民群众忠实的代言人。同时,代表们立足本职工作,带头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致富,不忘国家,回报社会,热心支持公益事业,扶贫济困,为民解难,成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三、注重实效,使代表形象“立”起来

  通过在闭会期间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最大程度发挥代表作用,代表工作实际效果得到凸显,代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逐渐树立。一是给人大代表树立形象提供了舞台和机会。有代表深有感触地说:“过去认为代表履职很虚、很空,通过学习、培训和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才明白,发挥作用的机会就在身边,履行职务的作用就体现在‘柴米油盐’中。”二是充分发挥代表的“连心桥”作用。通过人大代表把基层群众与上级党委、人大、政府有机联结在一起,把党的政策宣传下去,把老百姓的意愿反映上来,使人大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聚集民智、关注民生、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和荣誉意识。人大代表在积极履职中,认识到“当代表是一种职务,是选民的一种期望和信任,也是一种责任”。通过代表有效履职,使老百姓所期、所盼、所求能够得到及时地反映,使老百姓遇到的困难有人关注,有人解决,改变了过去当代表“鼓鼓掌、举举手”的形象,与老百姓感情近了,关系“铁”了,群众的评价高了,代表也有了成就感。(人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