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料中心 > 调研报告

关于宣城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9 09:00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2017年3月22日)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城乡绿化水平,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常委会成立以张光勇副主任为组长的调研组,对我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于3月3日至4日赴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江苏盐城市考察学习,6日至8日深入市区和宁国市、泾县实地调研城区公园绿道建设和水系绿化工程建设,并召开市直创建工作相关成员单位汇报座谈会,了解我市创建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全市创建工作基本情况

  自2016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以来,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按照《宣城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动、齐抓共建的良好局面,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组,制定并实施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及时召开动员会和推进会,统筹开展创建工作。

  二是以“八大工程”建设为载体提升创建成效。认真编制《宣城市国土绿化总体规划》,重点实施造林绿化、绿色通道、森林提质、建成区绿地系统建设、村镇绿化、生态文化建设、特色产业建设和生态保护修复等八大工程,致力打造“山水诗乡、多彩宣城”美丽城市,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成效。

  三是加强制度保障。先后出台《全民义务植树管理办法》《城市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与管理办法》《宣城市城市绿地认建认养管理办法》《宣城市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善绿化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全市绿化工作向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转变。

  通过开展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市实现了绿化总量和绿化品位同步提升、森林进城和乡村绿化同步推进、植树绿化和科学管护同步落实、国土增绿与农民增收同步增长。截至2016年底,宣州区、广德县、宁国市、泾县、绩溪县已成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市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以上,累计完成新造林近10万亩,活立木蓄积3054.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8.03%;完成“三线”绿化提升线路绿化188.57公里、新建林带217.97公里,“四边”绿化提升新造林3.79万亩、建设森林长廊示范段216公里;市区建成区绿地率36.72%,绿化覆盖率41.5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1平方米;全市林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大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78元,较上年增长9.5%。

  二、存在主要问题

  1.市民知晓率和支持率有待提高。我市创建工作面向社会公众宣传的少,导致知晓率和支持率不高,与“公民对国土绿化重要性的知晓率达到90%以上,对开展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的支持率达到80以上”目标存在差距。

  2.部分创建指标按期完成难度较大。一是我市大部分集镇建成区绿化基础薄弱,乡镇之间绿化水平参差不齐,难以实现“乡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5%以上”的目标。二是按照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目标和要求,全市要新划定县级公益林33333.5公顷,但县级补偿资金难以兑现到位。三是“依法划定林地、森林、湿地、生物多样性等生态红线,并在两种以上的公开媒体上向社会公布”工作难以按期完成。主要原因是国家正在制定新的林地、森林、湿地、生物多样性等生态红线划分办法。四是完成“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0%以上”目标难度大。主要困难是早些年建设的农田林网保存率不高,农田林网产权不明晰,没有完善的管理办法,农田道路、沟渠绿化影响农田作业,人为抵制和破坏较为严重。

  3.创建工作的衔接和迎接检查的准备需要进一步落实。我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已上报省林业厅,但至今没有得到明确的文件答复,要列入全省的创建计划里,需要进一步做好衔接工作。根据创建工作方案,虽然检查验收安排在2018年6月份以后,但就江苏盐城市的创建工作经验来看,需要有关职能部门精心谋划,提前做好迎接检查的相关准备工作。

  三、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要在主要街道、重要公共场所、城市主要出入口等设立创建公益广告和标牌,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进一步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人人关心创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要把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与聚力打造“四个特色之城”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让植绿、爱绿、护绿、播绿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为,使绿化创建工作成为全体市民的集体行动。要立足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和百姓的幸福指数,切实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重要性认识,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共同参与、合力推动创建工作。

  2.立足指标体系,努力攻坚克难。要对照创建任务和目标,进一步梳理问题、排查不足,明确主攻重点和难点,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增强创建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特别是对因重新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客观条件限制而难以完成的创建指标,要积极向上汇报,做好考核指标的调整工作。要创新投入机制,拓宽投入渠道,确保绿化建设资金来源稳定。要结合宣城实际,广泛种植市树市花,努力打造精品亮点工程,做到既满足创建标准,又凸显地方特色。要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及时了解和掌握创建工作动态,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创建指标如期达标。

  3.抓好工作衔接,同步开展迎检。要积极做好与省林业厅的工作对接,使我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尽快得到省里明确答复。与此同时,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围绕检查验收切实抓好“六个一”:成立一个组织,即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领导组,负责督促、协调和指导全市创建工作;制定一个方案,出台并实施《宣城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创建任务和方法步骤,落实保障措施;制作一部专题片,真实、生动、快捷地展现我市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和城乡绿化成效;汇集一本资料,切实加强创建资料整理并归档,编写《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资料汇编》;落实一笔经费,市财政要安排落实专项资金,用于创建工作;抓好一项汇报,市林业部门要加强与国家及省绿化办的沟通和联系,及时补缺补差,制定并落实迎检方案,把迎接国家绿化委组织检查验收的过程变成展示全市创建成果的舞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