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料中心 > 决议决定

宣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7-03-25 13:20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2017年3月22日宣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为进一步提升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常委会)整体素质,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现就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作出如下决定。

  一、加强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当家作主权利。全面加强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市。

  2.坚决贯彻市委决策。坚持和完善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切实使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使市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自觉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市委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3.坚持依法行使职权。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法规,扎实开展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等工作。强化大局观念,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依法加强对市“一府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施监督。

  二、加强思想建设,切实增强履职能力

  4.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人大工作必备的知识,熟悉人大工作的规则和程序,了解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拓展学习方式。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每年组织若干次法律知识讲座。积极参与市委组织的专题学习。认真参加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人大机关干部讲坛”、“党员读书交流会”等学习活动,争当勤学善谋的表率。

  6.坚持学以致用。积极参加执法检查、立法调研、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活动,深入了解宣城经济社会发展与民主法治建设情况,了解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带头撰写议案、建议和调研报告,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积极运用新兴媒体,带头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增强全社会民主法治观念。

  三、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7.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努力形成科学、高效、有序的决策机制。对集体研究决定的事项,组成人员要严格执行、坚决维护、督促落实。

  8.健全工作制度。加强对人大工作规律和工作特点的研究,及时总结经验,把成功有效的做法适时制度化。不断完善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制度,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注重制度建设质量,增强制度的针对性、系统性、可操作性。

  9.带头遵守制度。自觉执行常委会的议事规则和各项制度,遵守工作纪律,严格办事程序,按照法律和制度履行职责和开展活动,用制度规范和约束自身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

  四、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10.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定位、特点和要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积极有效地履行法定职责,认真审议有关议案和各项报告,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市行政区域得到正确实施。

  11.持续改进作风。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决定。践行群众路线,改进调查研究,密切与代表、群众的联系,努力使常委会作出的决定、决议,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坚持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等制度,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按时出席人代会、常委会等会议,带头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

  12.推进工作创新。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坚持符合宪法法律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推进人大制度理论与实践创新。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措施,深化拓展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工作评议等工作机制。注重创新实践,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五、加强廉政建设,深入推进从严治党

  13.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带头落实常委会党组关于管党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强化和接受党内监督,带头履行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人大常委会机关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14.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各项要求,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党规党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条,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15.注重加强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进一步强化国家权力机关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维护人大及其常委会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