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  |  市政府  |  市政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的几点体会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6-05-06 10:50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的几点体会与思考

祝双六

(2016年4月)

 

  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有以下几点体会与思考。

  一、对党中央治国理政主要特征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基本形成了治国理政的格局。具体来说,就是当代和未来的中国,要在“中国梦”宏伟愿景的引领下,按照“两个一百年”阶段性目标,通过治党、治国、治军统筹推进,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整体方略,不断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思想和实践,我认为有三大特征比较突出。

  (一)遵循客观规律所谓遵循客观规律,就是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持了尊重规律、发现规律、揭示规律、按规律办事的重要原则。一是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坚持党领导一切;坚持推进任何改革发展事业必须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前提;坚持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对党执政的信任度和支持度;坚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自身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近年来,在党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二是遵循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坚信社会主义制度能发展中国、壮大中国、成就中国;坚信任何时候都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信党有能力最大限度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坚信中国道路本质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必须服从、服务于社会主义本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适应经济发展规律,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五大任务等。三是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持把本国、本民族发展融入全球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既遵循人类社会发展大规律,又大胆探索,向世界提供富有创造力的“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使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紧密相连相融;通过深化改革解放生产力,通过体制创新优化生产关系,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同步协调;坚持以创新理念引领发展,力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紧贴中国实际。所谓紧贴中国实际,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方针和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一方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发展归宿;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目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鲜明提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另一方面,紧密结合世情、党情、国情,想问题、作决策,搞改革、谋发展。始终坚持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统一,既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把握现实要求、现实问题和长远问题。如,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各地发展差距较大,生产力发展水平多层次,不可能是‘同一水平小康’。既要坚持一定标准,又要防止好高骛远;既要考虑2020年这个时间点,又要立足于打基础、谋长远、见成效”。

  (三)整体协同发力。所谓整体协同发力,就是在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治国理政的协调性、协同性、协作性,致力形成协调运作、协同发力、协作互促,整体推进、内应外合、上下联动的治理新格局。主要表现在:坚持民族利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相一致;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相统一;坚持治党治国治军一盘棋;坚持法治与德治相兼顾;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同步发展;坚持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相融合。如,在阐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时提出,既要在每一个“全面”上下功夫,又要在科学统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整体上下功夫,使之共融共通、相互促进。

  二、几点启示与思考

  联系人大工作实际,有以下三点启示与思考:

  (一)做好人大工作要遵循客观规律。一是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性。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二是把握人大工作的法律性。人大职权法定,履职程序法定,人大履职结果(法律、法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等)具有法律效力,开展人大工作必须依法进行。三是把握人大工作的合议性。人大常委会履职过程中,实行民主集中制,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坚持一人一票的平等原则。四是把握人大工作的公开性。监督法第七条规定,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情况,向社会公开。要增强人大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作为人大机关的工作人员,应切实理解和把握好人大工作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用以指导我们的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水平。

  (二)做好人大工作要紧贴宣城实际。一是要紧贴宣城市情。全面了解和认识宣城建市以来有关情况,当前重点把握“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和“十三五”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增强人大常委会作出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调研视察意见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打下基础。二是要紧贴全市大局。要做好人大工作必须把握大局,使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步、与群众同心。要把市委提出“2365”总体工作安排的落实作为人大各项工作的重点,使人大工作更好地紧贴大局、同频共振、富有实效。三是要紧贴群众利益。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人民行使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权力机关。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常委会履职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人民民主权力的实现。无论是立法、监督还是重大事项决定,都要深入基层、掌握民情、反映民意,真正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作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要时刻密切关注市情,关注全市大局,关注群众心声,做到心有大局、胸有大势,增强为常委会服务的本领。

  (三)做好人大工作要整体协同发力。一是积极争取党委的支持。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人大履职和自身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向党委请示报告,争取党委的关心与支持。二是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在监督工作中要加强与“一府两院”的沟通与协调,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施监督。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尊重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进代表工作制度化,提高代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作用。四是注重发挥县级人大的作用。对涉及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可通过市、县人大联动的方式进行,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增强全市人大工作的整体实效。作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要切实增强团队意识,“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在工作中强化协作、相互补台,更好地发挥1+1>2的叠加效应,全面提升人大机关的整体工作效率。

  以上是个人的体会与思考,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